2019 日本新幹線行李 、行李箱規定(含明年 5 月起特大行李預約制說明)

到日本旅遊時,如果想前往較遠的城市,很多人都會使用新幹線,這時你一定會碰到行李的問題,可以帶幾件?尺寸有什麼限制?哪邊可以放置?此外,最近 JR 宣布明年起再添加一則規定,三條指定路線如果你要攜帶大型行李,你必須事前預約,沒有的話現場會加收 1,000 日圓,而這篇就整理給大家 2019 日本新幹線行李 、行李箱規定 。

2019 日本新幹線行李 、行李箱規定

新幹線列車上,部分路線以及車廂前方會有一個大型行李架,讓乘客放置較大的行李,不過因為不是每個車廂都有,再加上空間其實不多,因此很容易滿,對絕大多數人說都是放在座位前方,上方雖然也有置物架,但大小只能放置登機箱或隨身包包。

2019 日本新幹線行李 ,Manuel cosentino bDaYBzNjrho unsplash

如果你想坐的舒適一些,不想把行李箱放在座位前方,那每個車廂的最後一排就會是最佳選擇,有一個空間可以放兩個或三個大型行李。基於安全以及方便性,基本上只有坐在最後一排座位的乘客,才能把行李放在這個空間(但沒有硬性規定)。

另外也要記得,行李箱絕對不能放在走道上,假設真的找不到位置,記得尋求服務員的協助。

根據 JR 規定:
每位乘客最多可攜帶 2 件行李(不包括隨身包包)
每件行李的重量不能超過 30 公斤
長度、寬度與深度總加起來必須小於 250 公分
長度不能超過 200 公分

L kt jrt 2

2020 年 5 月之後

除了以上,2020 年 5 月起,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九州新幹線,也就是東京與京都、大阪、九州相連的路線再新增一條規定。

如果攜帶特大行李,即長度、寬度與深度總加超過 160 公分的行李箱(161~250),就必須事先預定最後一排座位,而這三條線現在也正式規定最後面的行李空間,僅限坐最後一排的乘客。

東海道新幹線:東京車站 – 新大阪車站
山陽新幹線:新大阪車站 – 博多車站
九州新幹線:博多車站 – 鹿兒島中央車站

2019 日本新幹線行李 ,K10012055581 1908291829 1908291852 01 04

如果你搭乘這三條線,有帶特大行李但沒有預定的話,那上車時服務人員將會收取 1,000 日圓的費用,並且請你把行李放置於他們指定的位置。

自由座部分也一樣,除了收取 1,000 日圓的費用,服務人員也可能會要求你換到最後一排座位,並且支付換座位 520 日圓費用。

L kt jrt 1

下方為流程圖:
L kt jrt 4

JR 也將於剪票口附近放側一個測量裝置,讓乘客可以確認行李箱大小,如果你不確定要不要預約,於現場測量後假設超過,記得立刻預訂座位,客滿的話則建議預定下一班,千萬不要上車碰運氣。

至於 JR 東日本(JR East)新幹線則跟過去一樣,無須事先預定。

延伸推薦閱讀

2019 年 日本環球影城萬聖節 活動懶人包、總整理、時間
日本 Weather News 公佈各地 2019 楓葉預測 時間

資料參考來源:NHK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