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 日本旅遊技巧 、知識、注意事項的心得分享

每個人到國外旅遊,一定會希望整個過程能夠順利,最好是那種非常放鬆的休假旅程,網路上有很多日本美食、景點的相關資訊,你可能已經做好這方面的功課,而我在日本居住也已經快要滿一年,生活上也有一些小心得,希望也能幫助到你,下面就整理 10 個有用的 日本旅遊技巧 以及事情。

10 個 日本旅遊技巧 、知識、注意事項心得分享

1. 隨身攜帶衛生紙

這我有很深刻體驗,台灣的餐廳基本上一定有衛生紙,因此不論是餐前想擦餐具、不小心醬汁滴到衣服、用完餐擦嘴巴,都能很容易取得,但日本餐廳很不同,有些只會提供濕紙巾,而且就只有一張,沒有一般的衛生紙,因此如果碰到上述情況,會讓人很不知所措,因為那張濕紙巾很可能已經擦過桌子或髒掉,我就碰過好幾次,完全無法再拿來使用,所以說包包裡如果有一包衛生紙(或手帕)就會非常好用。

日本的公共廁所也一樣,很多都沒有擦手紙巾,只有烘手機。
日本旅遊技巧 ,Canva - White Tissue Box

2. 隨身攜帶小垃圾袋

日本街道雖然有很多販賣機,旁邊通常也有垃圾桶,但這僅限於丟販賣機裡面的飲料,如:保特瓶、小瓶子之類,不能丟一般垃圾,街道上很難找到能丟一般垃圾的垃圾桶,所以如果隨身有攜帶一個小垃圾袋,剛擦完汗的衛生紙、吃完的炸雞外包裝、喝完的星巴克飲料杯,就能丟在這袋子並放在包包裡,不用放在口袋裡或拿在手上,會輕鬆很多。
日本旅遊技巧 ,griffin-wooldridge-fAxS4V3p1K4-unsplash

3. 穿著舒適的鞋子

來日本玩你絕對會走很多路,甚至從一大早走到晚上都有可能,所以一定要有一雙舒適的鞋子,運動鞋、休閒鞋都行,但如果你覺得長時間走起來還是會痛,想找舒適的鞋子,那可以考慮記憶型泡棉鞋墊的鞋子。

另外日本藥局也有販售很多針對腳酸痛的藥布、藥膏,建議來的時候可以買一個,每天晚上回到飯店就抹一下,隔天會舒服很多,付款時也記得別用退稅,要不然會被封裝起來。
日本旅遊技巧 ,joseph-barrientos-4qSb_FWhHKs-unsplash

4. 擁有一張 Suica 或 Pasmo

Suica 與 Pasmo 雖然是地鐵 IC 卡,但它能用的地方可多了,不只是地鐵站,連販賣機、便利商店、飲料店、星巴克、超市等等都能使用,甚至有些店家沒有提供信用卡付款,但卻能用 Suica 或 Pasmo 來付款。

車站裡面或外面都有機器可進行儲值,也有繁體中文語系,所以不用擔心不知道怎麼操作,簡單來說,就是把 IC 卡放入機器後,選擇你要儲值的金額,然後放現金,這樣就完成了,完全無難度。另外也補充一下,沖繩的地鐵公司跟日本本島不一樣,無法使用這兩張卡。(補充:兩款最好用的查日本地鐵時間免費工具
日本旅遊技巧 ,Ainokaze_Toyama_Railway_uozu_station_Suica
照片來源

5. 飯店無須付小費

日本是一個蠻特別的國家,他們沒有小費制度,有些人甚至認為給小費是不禮貌的事情,所以說來這裡玩不用像其他國家要另外預備一筆小費預算,可以幫你省下不少的錢。

不過我個人認為,假設服務人員、清潔人員真的很不錯,很想感謝對方,我建議可以嘗試給小費看看,記得留下紙條,要不然對方會以為是你忘記帶出門,而不去動它。

隨著國外旅客越來越多,日本這個舊有觀念我猜應該會逐漸改變,我相信不論是誰拿到小費都會很開心。
sam-truong-dan--rF4kuvgHhU-unsplash

6. 不要邊走邊抽煙,煙癮犯時記得找吸煙區

雖然我生活這一年的時間,還是有看到日本當地人邊走邊抽煙,但大多都是在郊區的情況,市區很少,而且部分日本區域也有規定,邊走邊抽煙如果被警察看到,是有權開罰款的,所以說如果你煙癮犯了,記得找最近的吸煙區。

吸煙區基本上不難找,百貨公司、飯店裡面一定有吸煙室,周圍也會有,部分便利商店旁邊也有設立,一個小訣竅,有抽煙的人抵達每個區域時,第一件事先注意附近的吸煙區在哪。

另外,日本某些餐廳室內是可以吸煙的,或是有分吸煙/無吸煙區域,如果你很討厭煙味或是有帶小孩,前往時記得注意一下。
3870055887_1510874fa2_b
圖片來源

7. 不論地鐵還是公車都很準時

這點我非常佩服,至今不論是搭地鐵還是公車,時間都非常準,什麼時候離開就一定什麼時候離開,完全不等人,就算看到你在前方跑過來也一樣,所以說當你查好地鐵時間後,記得一定要提前抵達,不要等到時間快到,要不然有很大的機率需要搭下一班。
daryan-shamkhali-RruN5QCjE_s-unsplash

8. 盡量避免使用計程車

日本的計程車價格非常貴,比台灣貴太多,一段約 5 分鐘的車程,可能就要花上 300 元台幣,所以說規劃行程時,千萬不要把計程車當成主要交通工具,除非你的預算無上限。

不過如果你沒搭過,我個人建議可以找機會體驗看看,跟台灣計程車不太一樣,日本計程車裡面非常乾淨且舒適,車門還會自動開。
banter-snaps-kHsYWM-GyQ8-unsplash

9. 點餐前,先決定好再排隊

在台灣,很多人點餐時都會等到櫃臺前才慢慢決定,這沒什麼不對,但日本的風情不是這樣,他們通常都是先決定好再排隊,避免浪費到其他人的時間,所以說如果你想當一位有禮貌的旅客,我會建議你點餐前,先決定好要吃什麼再排隊。
adli-wahid-zt5gZ_WOGPY-unsplash

10. 100 日圓店絕對值得一逛

這裡的 100 日圓店面可說非常多,除了大家都知道的 DAISO 外,還有 Can★Do、Seria、NATURAL KITCHEN、Flying Tiger Copenhagen 等等,每間店特色都不同,常常都能挖到一些寶,最重要是價格只需要 1 個銅板,超級便宜。
459882995_3d4fc9c30a_o
照片來源

延伸推薦閱讀

日本 東京一天行程推薦 新宿、原宿、澀谷,整體約 8~9 小時
7 個最值得一訪的 東京寵物咖啡廳 推薦、整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