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去 日本拍和服與婚紗 的心得分享 當地婚紗店、拍攝風格、預算、流程

很多新人應該都想過到 日本拍和服與婚紗 ,不過如果沒有認識或不會說日文,似乎就只有自助婚紗或請攝影師到日本拍,而這兩條路都非常花錢,不是一般人可以負擔。其實,如果不怕語言隔閡的話,找日本當地婚紗公司也一個不錯選擇。這次在日本拍婚紗的過程中,我就曾問過攝影師,過去有沒有接過外國客人,沒想到答案是有!我們不是第一組這樣的客人,而且還曾經有兩個人都不會講日文,由此可見,日本婚紗公司也是很歡迎外國人。只是,到底要怎麼安排比較好?下面我就把這次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日本拍和服與婚紗 心得分享

日本和服與婚紗的風格

找日本當地婚紗公司拍和服、婚紗前,你必須先知道一件事,日本婚紗大多數都是以自然風為主,也就是說拍完之後不提供修片、修色的服務,直接把原始大檔給你(JPG),不像台灣還會幫你調成日韓風的顏色、修小臉修皮膚之類,因此風格完全不同,所以說千萬不要想說拍出來會跟台灣一樣。

下圖就是日本拍和服、婚紗的感覺,當下畫面是怎樣就怎樣:
日本拍和服與婚紗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5 39 49

台灣則會把顏色修的很像電影: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5 40 03

預算

預算也有很大的不同,基本上就是比台灣貴上不少。以我們找的婚攝公司 Wedding Story 為例,他們提供非常多選擇,包括西式婚紗、和服、以及婚紗+和服組合,也有分成室內或室外照,甚至還可以指定去教堂或神社,而價格當然也都不同,我們選擇的是 “婚紗+和服”,室內與室外照都有: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5 42 54

這組合又有三種方案,第一是純拍照,價格為 97,000 日圓(約新台幣 27,000 元);第二是拍照+ 寫真集、6 吋兩張照片相本、以及 A3 海報,價格為 117,000 日圓(約新台幣 32,000 元);第三是最豪華的方案,拍照+寫真集 2x 6 吋兩張照片相本、中與大型海報,價格為 147,000 日圓(約新台幣 40,200 元)。平日拍攝的話,各方案還會再加送一項東西: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5 49 22

中間光碟下方都會註明數字,這我是認為不用太去理它,因為說實在當攝影在拍的時候,也不會很仔細去算照片數量,參考就好:
螢幕快照 2018 07 10 上午9 12 02

而我們選擇的是純拍照方案,我有比較那些多送的相本、海報的方案,自己拿回台灣印還比較省,再加上婚紗店印也需要等待很長一段時間(一個月以上),對於只有短期待在日本的人幾乎不用想。

決定好拍照的方案後,再來是和服、婚紗,和服當然就是傳統日本結婚穿的 “白無垢” 與 “色打掛”,婚紗店有提供免費的選擇,但都不是很好看且質感差,例如下圖的白無垢就非常單調: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04 40

色打掛也是一樣,非常沒有質感,所以這裡的錢基本上你也省不了: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11 45

價格從 10,000 日圓(約新台幣 2,800 元)~ 50,000 日圓(約新台幣 13,700 元)都有,越貴越好看,質感也越好。尺寸則沒有分,他們都可以現場調整: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04 26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04 19

男生的黑白紋付就簡單,只有一種且都是 0 元: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13 30

婚紗部分比較麻煩,雖然一樣有 0 元選擇,但不僅樣式沒有很好看,尺寸也幾乎只有一種,所以說基本上也一定會加價: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14 17

價格也是 10,000 日圓(約新台幣 2,800 元)~ 50,000 日圓(約新台幣 13,700 元):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16 07

男生部分也一樣,0 元的尺寸選擇不多,想省錢的話,我會建議有西裝的人可以直接穿自己的,不用跟婚紗店租,另外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日本婚紗店的西裝款式,覺得有點老氣: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17 56

而戶外拍攝每間婚紗店提供的地點都不一樣,以我這間大概有 7 種選擇,每個地點的價格都不同,有免費,也有要付費的。另外和服跟婚紗的地點也不一樣,需要分開選擇: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20 42

下方是這 7 種選擇的價格表,0 ~ 15,000 日圓(約新台幣 4,200 元)都有: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30 21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7 28 10

婚紗戶外拍攝地點則比較少,而且 2 個剛好都是免費,好險,省下來(笑)。25,000 日圓是再多加一套婚紗(約新台幣 6,900 元):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9 23 07

室內拍攝部分,不論和服或婚紗都只有提供 1 個 Shot,非常少,想要多加的話就必須加價,像我老婆希望和服多拍幾張,所以我們就加了 5,000 日圓(約台幣 1,400 元)多拍 3 張,等於說 4 張室內和服、1 張婚紗: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8 09 00

所以這樣算下來大概要準備多少錢呢?如果你跟我們一樣純拍照就好的話,我們總共大約花 150,000 日幣(約新台幣 42,000 元),所以說至少要準備這樣的錢才夠,而且我們找的婚紗店是在千葉市,東京市區的價格一定更貴。

另外目前看下來你應該也察覺到一件事情,就是只有 1 套和服以及 1 套婚紗,不像台灣基本上都是 3 套起跳。當然,你也能加價多拍,但價格不便宜。

預約?直接到當地找店?

因為我老婆是日本人關係,所以可以直接透過電話先預約要拍攝的日期,這點對我們來說就比較簡單。不過也有兩個缺點,1. 人在國外的話需要付訂金;2. 拍攝當天遇到下雨的話,就必須擇日拍,且也不知道在日本的這幾天攝影師有沒有空,等於說就是賭運氣。如果你會講日文,且也有辦法匯訂金給婚紗店,那就可以參考這種方式。

而都不行的人,我會建議可以試試安排一個禮拜去日本玩,第一天就趕快找附近的婚紗店,跟他們預約時間,一間一間找,應該是有機會找到有空的。另外你可能還會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但事實上拍婚紗流程就那樣,下面我也會分享,不會很難。

下面是們這間 Wedding Story 的詳細資料,共有三個分店,提供給大家參考:
螢幕快照 2018 07 09 下午8 28 01

日本拍婚紗的流程

每間拍婚紗的流程應該會有些不同,下面分享僅供參考,不是一定。

首先攝影師會大致跟我們講解選擇的拍攝方案,有什麼東西、拍什麼樣的內容。接著會要求我們從本子中選出和服與婚紗各兩個喜歡的,這邊記得價格以及婚紗的尺寸,然後到房間裡簡單試穿一下。當然,不滿意還是可以換其他套,直到找到喜歡的:
IMG 4077

色打掛現場看起來真的很漂亮、很美:
IMG 4080

日本西裝品味我真的不愛,我試了四套才找到還可以的選擇(下圖褲子是我自己的):
IMG 4082

和服與婚紗都選好之後,第一套會先拍和服。

我老婆就先到房間裡用頭髮以及化妝(需要約 30 分鐘),而我先在外面等,等過 15 分鐘左右,我先準備著裝黑紋付,這邊有一件事一定要記得,換裝和服之前 “一定要上廁所”,這點非常重要!之後基本上你沒辦法再去,不是因為沒廁所,而是和服要穿很多層,你很難上廁所,女生更不可能。

和服頭飾真的很漂亮:
20180614 102805

男生的黑紋付著裝大約需要 15 分鐘,會有一位服務人員幫忙,因為一個人沒辦法穿。女生不論白無垢還是色打掛,至少都要 30 分鐘。而這過程中雖然會有一些交談,但都是請我穿哪幾件、手舉起來等等之類,比手畫腳也行得通。

這時我也才真正知道,原來日本結婚穿的和服這麼麻煩,不僅穿好幾層,還要綁很多浴巾在身上,讓身體看起來挺,你很難想像。

著裝完成就會出發到戶外拍攝,除了攝影師之外,還會有兩個助理跟著。拍攝過程中攝影師會告訴我們要站在哪裡、擺什麼 Pose、微笑等,這應該跟台灣一樣,聽不懂的話助理也會直接擺給我看。

腰跟背被綁了三條圍巾,坐起來真的很不舒服,腰隨時都挺著:
IMG 4092

我老婆的色打掛更複雜,她說呼吸不是很舒服:
IMG 4099 1

而戶外拍攝完成,就回到棚內改拍室內,這邊我會建議多追加,因為你可以拍到很多日本傳統婚紗照的 Pose,非常值得紀念!

和服都拍完之後,當然就換裝成婚紗,我一樣會先換好西裝在外面等,老婆則要再進去房間重新弄髮型以及補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只有 1 個 Shot 關係,婚紗我們先拍室內,接著才出發到戶外。

戶外流程就跟和服差不多,我就不多說了。唯一讓我驚訝的是,沒想到拍完之後攝影師有問我們這樣夠了嗎?要不要再多拍?不知道台灣會不會這樣。

不時也會幫忙調整一下服儀:
IMG 4122

都拍完後當然就是換回自己服裝,然後付款,照片當天就可以拿到,而且是全部的照片 JPG 原檔,不會有任何後製、調色。不過轉檔跟燒成光碟需要一點時間,我們等大概 30 分鐘才拿到。

結語

雖然日本拍和服與婚紗的價格比台灣貴上不少,但相較於自助婚紗以及帶攝影師過去,還是省下很多,以自助婚紗來說,你還要想和服要去哪裡租,哪裡拍照地點好且都沒有人,這花下來時間跟金錢就不止了;帶攝影師過去更不用說,除了以上兩個問題,還要再加上攝影師費用、機票、住宿錢,絕對比在日本拍還要貴。

所以說嚮往在日本拍和服婚紗,不妨可以試試我前面說的,安排約一週的假期到日本玩,然後找當地婚紗公司,大不了運氣差所有公司都滿後,再回來拍應該也不遲。

Wedding Story 官網

最後也小小分享一下我們拍的其中一個和服照片:
TT 2541

延伸閱讀

日本採草莓 初體驗 近東京成田 観光いちご園 いちごの杜
橫綱拉麵 ラーメン 豚骨醬油味試吃、心得、推薦 中規中矩的口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