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細膩濃郁的口感 Sirromet 中高階酒款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

還記得九月時筆者曾介紹過一間位於澳洲,且 2013 年被 James Halliday 評定為 5 星級的 Sirromet 酒莊嗎?當時筆者也曾提及他們家的酒款非常多,之前嘗飲的是屬於入門系列的酒款,而這次準備飲用的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則是偏中高階酒款。很多人都知道,即便是同酒莊同品種的葡萄酒,每年還是會受到不同風土、氣候影響,而產生口感差異,特別是價位在中高階的酒款更為明顯。有趣的是,有些酒款明明是同酒莊、同品種、甚至還同年份,結果卻因為系列不同而使價位也有一段差距,一直以來筆者也對這非常好奇,而這次 Sirromet的中高階酒款中,就有幾款釀製的品種跟上次一樣,也趁這次來好好實際體驗一般。

Sirromet 品牌介紹

這方面現在網路上能查詢到的資料可說非常少,幾乎沒有人在探討,但如果就常理推斷,我們大致可以從幾個方向下去思考。

Sirromet ,This is a template. For Photoshop. For backgrounds. For Twitter.

首先是葡萄園種植的葡萄品質,Sirromet 在澳洲 Queensland 昆士蘭及新南威爾斯交接的山區格蘭納特貝爾擁有超過 500 公頃的葡萄園,在這麼大的葡萄園中,一定有某些葡萄品質種植的特別好,因此也可以大膽推斷這些比較好的葡萄品質,就會被保留在釀製中高階的酒款。當然,這也並不代表其它酒款的葡萄品質不好,只是說類似萬中選一的感覺,像 Sirromet這種知名的酒莊種植技術絕對是世界水準,每一顆葡萄都有一定水準的品質。

Vineyard-Grapes

再來是口感,每個人喜歡的葡萄酒口感都不同,有些人喜歡偏甜、一點點甜就好、甚至是不甜等等,如果酒莊每個品種(或混合)僅釀造一種酒款的話,那就只能滿足某一族群的口感,因此何不就分成多個系列?不過如何用單一品種、或是多個品種混釀出符合不同族群的口感,這就非常考驗著釀酒師的功力了,甚至還要有等級不同差異化。

就先前筆者曾品嚐過的 Perfect Day 來看,至少都是兩個品種以上混釀,來讓口感更加滑順,這系列就比較適合女性朋友,單寧味不僅不會太強,喝起來也有一點微甜,香氣也十足。而這次的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大多都是單一品種,最多最多也就只有兩個品種,且都是單寧含量中上的 Shiraz、Cabernet Sauvignon 以及 Merlot 等,很明顯是適合大多數男性的口感。

IMG_47291

這瓶是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的 Shiraz 與 Viognier 混釀,主體為 Shiraz,加入少量的 Viognier 並使用冷吸技術進行發酵,提升整體口感,年份則是 2010。開瓶後就能感受到濃厚香氣,瀰漫著白胡椒香味、紅梅、青椒以及香草橡木味,酒體顏色則呈現深磚紅色。剛入口時畢竟醒的時間還不夠,還是有一點澀度,但那完美平衡口感是完全感受的出來,尤其待一些時間變更加柔順後,每一口都會讓人情不自禁的細細品嚐。

IMG_47311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奇怪!Viognier 不是白葡萄的品種嗎?怎麼會出現在這?沒錯,Viognier 的確是白葡萄品種,但因果皮較厚,單寧含量高,跟紅葡萄的特性非常相似,所以也是少數白葡萄中,可用來跟紅葡萄混釀的品種。

這兩個品種除了單寧都是中上等級外,果香味其實也相當豐富,其中 Shiraz 前半段剛入口時可感受到豐富的果香圍繞在口中,但等到後半段,往往都會感覺少了那麼一點複雜感,因此跟 Viognier 混釀後可說相輔相成,讓口感達到更佳平衡狀態。

IMG_50591

第二瓶為僅單一 Merlot 品種釀製而成的葡萄酒,裝瓶前須先在法國橡木或美國橡木桶中存放 15 個月。Merlot 可說是市面上最常見的紅葡萄品種,筆者至今也喝了不下十個酒莊這品種的葡萄酒,所以說幾乎品嚐第一口就可以知道滿不滿意。

IMG_50601

這瓶的香氣非常清新,除了有莓子、水果蛋糕的氣味外,還能隱約感受到橡木以及其他的水果香味。待幾圈搖晃酒杯加速與空氣接觸,入口後不得不說,不僅有著 Merlot 在迷人的結實單寧,層次豐富且酸度適中的口感也相當棒,野莓、巧克力粉、香橙莫卡等香味不斷在口中冒出,這瓶真的不錯!

IMG_5182

第三瓶同樣是市面最常見的紅葡萄品種 Cabernet Sauvignon,這品種在 Sirromet產區生長的非常茂盛,果實小巧富含單寧,且水果味濃郁。釀製是依循傳統方法,先帶皮發酵 8 個月並每浸漬 3 次,再經由橡木桶陳釀 14 個月,也是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中拿下相當多獎項的葡萄酒,像是 China Wine Awards、International Austrian Wine Chanllenge 等等,更曾獲得 JH 93 的高分。

IMG_5181

Cabernet Sauvignon 的單寧較為強壯且酒體結實,剛開瓶澀度一定比較高,一般來說都要醒一兩個小時風味才會更好,不過筆者很習慣會先初嚐一口,來體驗剛開瓶的風味,不意外的可明顯感覺到澀度,但也跟前兩瓶一樣,即便澀度高,整個口感依舊濃郁,不難想像待一段醒酒時間後,會變得多麼棒!而這瓶最迷人之處,就是那濃郁的花香味口感中,不時還有淡淡的巧克力以及薄荷味散發,另外還有少量的瑞士乾草味。

DSC_1028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除了紅葡萄酒外,還有白葡萄酒以及氣泡酒,像是 2011 年的 Chardonnay 白酒,帶有野生青檸香味,以及奶油般熱帶水果和日本雅梨的清香。口感部分雖濃郁強勁,但也相當順滑,並具有些許堅果香味、蜜瓜、桃子、青檸和新鮮的法國橡木等桶香味。

氣泡酒部分則是 2009 年的 PINOT NOIR Chardonnay,擁有複雜的柑橘香氣,以及些許礦物、蘋果與香草餅幹的清香。口感方面帶有白色柑橘類水果的芬芳,酒體結構也相當結實,搭配酸度與似於烘烤過的質地後,完美平衡了味蕾。

另外這系列因為是 Sirromet中高等級,所以能後存放的年份也比較久,至少都有 5~10 年的陳年實力。

經由這次品嚐過後,入門款跟中高等級系列的葡萄酒相比,不論是香氣、口感以及陳年實力,都可明顯感受到差別相當大。雖然中高等級不像入門款可以每天開來喝,但筆者非常建議家中至少都要有三四瓶保存著,這樣一來有重要客人來、又或是慶祝某節日時,才有好酒可以開來後,而Sirromet Signature Collection 簽名選藏系列,就是還蠻值得考慮的選擇。

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十八請勿飲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