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規定分享 雖仔細但很麻煩,不用追垃圾車

日本可說是我目前看過垃圾分類最仔細的國家。之前住台灣時,因為都是大樓,倒垃圾很方便,滿了就拿下去垃圾場丟,而換到日本住之後,我真沒想過會變這麼麻煩,不僅每項回收物都有各種規定(如:保特瓶必須把外包裝跟瓶蓋拆掉),也不是每天能丟,不同種類的垃圾都有指定日期,而且只有在那一天或前一晚才能丟,最重要是日期還不多,以保特瓶回收來說,每個月就只有兩天,對我這種每天都會喝兩三瓶的人來說,實在是太不方便,每個星期家裡都被垃圾塞滿,下面也簡單分享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規定給大家。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規定分享 雖仔細但很麻煩,不用追垃圾車

這張是我目前住的區域垃圾規定表,日本全國應該都大同小異,但顏色與收集的日期會不太一樣: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IMG_20190920_174628

粉紅色為一般垃圾,每週有兩天可以丟,分別是週二與週四,黃色、綠色都是回收,但內容不一樣,藍色則是大型物品,粉紅色與黃色都有指定的垃圾袋: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IMG_20190920_174502

粉紅色最簡單,基本上想丟什麼都行,除了一般垃圾,一些比較髒比較油的回收物,也是丟在這裡面。黃色回收物限定的是裝蛋的盒子、豆腐空盒、優酪乳、餅乾與冷凍品的包裝(這也是回收)、以及保特瓶,不過這裡保特瓶指的是清潔劑、調味醬罐以及養樂多之類,不是飲料或水的保特瓶。另外如果是泡棉之類必須先用一個袋子包起來,不可以直接丟進黃色袋子: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IMG_20190920_174735

飲料與水的保特瓶,是綠色回收日才能丟,而且必須將外包裝、瓶蓋拆掉以及踩扁才行,如果不確定這保特瓶是綠色還是黃色,可以看外側有沒有三角形 1 PET 的圖案。另外還有玻璃瓶、鋁罐、紙類、一幅、金屬類以及有害物品也是這天丟: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IMG_20190920_174651

藍色雖然沒有指定垃圾袋,但除了大型垃圾,小型的還是必須丟進透明袋裡面。塑膠類垃圾都是這天丟,像保特瓶拆掉的瓶蓋與外包裝,必須裝在透明袋裡。另外還有小型家具、皮革與布製品、樹葉以及陶瓷玻璃類,如果玻璃有破掉,也必須丟進透明袋裡,且外面特別標註碎掉之類的字樣:
日本的垃圾與回收 ,IMG_20190920_174748

如果是太大型的家具,如:冰箱、電視之類,則必須請人家來收,或是送到指定地點(集積所)。要注意的是,這類集積所丟垃圾是要錢的,開車進去會先秤整個車子的重量,出來再秤一次,看差距多少計算收費,不像台灣回收場很多都可以換錢:
IMG_20190920_174811

日本每一區都會有這樣的專門垃圾回收處,而且還不少,像我住的附近走路 1~3 分鐘就有 3 個,上方都會舖上一層網子,避免烏鴉咬破(日本超多烏鴉),我丟的這個甚至還有一層防水布:

而這回收處裡面丟的垃圾是有裝袋子,像是一般垃圾的粉紅色垃圾袋、回收的黃色垃圾袋等等,其他無需裝袋子的回收物,則放置在旁邊空地。

跟台灣一樣,這種專屬垃圾袋都需要花錢購買:

下方是我每兩週都會做的事情,把回收整理好。首先是寶特瓶:

瓶蓋跟外包裝都拆下:

接著分別放置在專屬的袋子裡面,等滿了才會拿去丟:

再來是牛奶紙盒,需要整個拆開攤平,喝完時我們已經先用清水洗過晾乾,這樣拆開才不會臭掉:

如下圖,日本牛奶外盒都有畫如何拆,才能拆得漂亮,不過我個人沒那麼在意,所以都硬拆:

拆完的牛奶紙盒疊起來,然後使用綁繩綑起來固定(規定):

如下圖:

紙箱部分也是,必須用綁繩固定起來。另外日本人對於個資非常重視,收到這種包裹紙箱時,都會順手把上面的個人資料給撕掉:

綁的方法沒有限制,但就是要讓它們不會分散掉出來:

像這種玻璃瓶的外包裝也要拆掉:

回收日當天跟一般垃圾不太一樣,旁邊會多丟各種回收物的專屬大袋子:

紙箱、牛奶紙盒就直接丟草地上:

鐵鋁罐、玻璃瓶則各有專屬的收納袋:

寶特瓶也一樣,另外下圖也能看到,日本人還是有不少不守規矩的,沒有把外包裝、蓋子拆掉,這種如果有被管理人看到會被唸,甚至我們之前還曾收過傳單通知垃圾要做好分類,以及在對的時間丟:

我們住的這區域垃圾算少,一般其實都會非常滿,甚至已經裝滿兩三大袋回收物。

雖然麻煩,但相較於台灣追垃圾車,這種方式確實輕鬆很多,而且基本上前一天就能丟,時間非常彈性。

我比較驚訝的是,像這樣垃圾丟外面,竟然還能保持這麼乾淨,沒有惡臭味,以及幾乎沒看過蟑螂,這真的很厲害。

以上簡單分享給大家。

延伸推薦閱讀

日本老婆真的有想象中這麼體貼嗎?我所體驗到的真實生活
我所看到的日本人禮貌文化 不添麻煩、很會隱藏自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