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台灣人也能使用了 教學、注意事項整理

日本東京成田第三航廈入境處其實早就有 QR Code 快速通關的機器,不過之前僅限於日本人,而隨著明年東京奧運即將到來,今年(2019)8 月起終於正式開放給外國人,代表說台灣的朋友也能使用了!只要事前下載 App 並填寫好資料,抵達時直接走機器通關即可,不用再像以前排人工櫃臺等待,可以省下很多時間,iOS、Android 都支援。這篇就示範給大家看如何填寫,還有整理幾個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注意事項。

使用東京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的注意事項

1. 目前只限於「成田機場的第三航廈」,第三航廈基本上是廉價航空的航廈,如:香草、Jetstar 等等,如果你訂的是日本航空、長榮航空、中華航空、或是國泰航空,則是抵達第一或第二航廈,就不適用,另外酷航、虎航也是在第二航廈,所以也無法使用,未來如果有開放我會隨時更新。
2. 這次 QR Code 快速通關是拿好最後一關的「行李申報」,不是「海關檢查護照」的地方
3. 填寫一次,下次可以直接修改抵達日期重複使用,無須重新填寫

簡單來說是把你原本要填寫的黃色這張單(海關申告單),變成數位版,如果你來日本玩過,下方這張你應該很熟悉。未來只要下載這款 App 就不用再拿,只需填寫入境卡即可: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20171114000529_29

Japan Customs Declaration 使用說明

App 的名稱叫 Japan Customs Declaration,iOS 與 Android 版都有,文末我會附上下載連結,下方會以 iOS 版作為示範介紹。

打開 App 後預設為英文介面,不過不用擔心,它也支援繁體中文,按左上角的 Menu 功能: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1

會看到 Language selection 語言選擇,進入之後即可找到中文(繁體),也提供日本語、簡體以及韓語。設定好後介面就會立刻變成繁體中文,按下方 “新增” 建立資料: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2

流程就跟填寫實體的海關申告表一樣,輸入你的護照號碼、姓名、日本住宿的電話與地址、抵達的時間與班機等等,記得都填寫 “英文”。地址部分我個人建議如果可以完整填寫最好,不確定直接寫飯店名稱行不行(但基本上應該可以,畢竟紙本都行了)。如果有家人一起旅行,記得在同行家人那加入人數(扣除你之後)。而後續的申報資訊問題基本上都是 “否”,但建議快速讀一下確認,如果有 “是” 就代表你需要申報。所有資料都能隨時修改,所以填錯沒關係,入境前修改正確就好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3

最後也會讓你再次確認內容對不對,沒問題就按右下方顯示 QRCode:
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 ,4

未來拿行李前,先至電子申報櫃臺,讓機器掃描護照 + QR Code,以及拍下你的臉部,隨後拿好行李就直接走機器閘門,無須排人工櫃臺。下方也有文字與圖示的步驟說明,可以讀一下:
5

官方拍攝的影片介紹流程:

已建立的申報資料也會儲存於 App 裡,讓你能隨時使用、修改:
6

點選之後可進行修改、顯示 QR Code、 新增同行家人等等:
7

填寫與使用上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同行家人是否每一個人都需要下載建立資料,相信很多人會有疑問?這點我不太確定,但根據官方說明,每一個成員都需要完成所有手續,因此在領行李前的電子櫃臺掃描護照 + QR Code,這是確定一定要的。

至於能不能共用同一個 QR Code,我還沒有機會測試,所以說沒辦法給肯定答案,如果有讀者已經嘗試過可以幫忙補充一下。

下方是官方的使用注意日文說明,第 5 點就有註明:

1. 運用開始当初は、利用対象者を、日本国旅券を利用する旅客に限定しますが、一定期間が経過し、安定的な稼働が確認できた時点で、利用対象旅客を拡大します。拡大の時期はあらためてお知らせします。
2. 機器の都合上、身長が100㎝以上の方のご利用に限ら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3. 電子申告端末での申告手続きと電子申告ゲートの通過の際に顔認証のための顔写真の撮影を行いますので、マスクやサングラス等の顔を覆うものは外してください。
4. 電子申告ゲートを通過する際は、正面を向いてゆっくりと歩いてください。
5. 家族でも1人ずつ手続きを行う必要があります。
6. 電子申告端末で手続きを行った場合でも、免税範囲を超えた携帯品や別送品の申告等がある方は、有人の検査台に案内されます。
7. 税関職員による質問、検査を受け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image04

補充資料

● 服務名稱:Japan Customs Declaration
● 類型:免費
● 下載連結:iOS / Android

延伸推薦閱讀

2019 東京迪士尼住宿 、飯店推薦 8 間平價且交通便利的選擇
兩款最好用的 查日本地鐵時間 免費工具

資料參考來源:日本稅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