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於 四四南村 的 Outerboro 紳士之旅

在繁華熱鬧的臺北市信義街頭,有著這麼一個地方,周圍雖圍繞著辦公大樓、百貨公司、以及上看億元的住家大樓,同時也是世界商務來往的聚集中心之一,卻沒有被這些現代建築、流行商務所「感染」,似乎命中註定,要讓這些每天忙碌生活在臺北的人們,保留一個可以慢步調與細細品嘗生活的區塊,它,就是 四四南村 (信義公民會館)。

穿梭於 四四南村 的 Outerboro 紳士之旅

四四南村 ,2
▲ 四四南村位於信義國小旁邊,捷運 101/世貿站 2 號出口步行兩分鐘可到。

3

▲ 如果不知道信義國小,往 adidas 球場旁邊的莊敬路走就可以抵達。

四四南村是國民政府遷台後,臺北第一座眷村,於 1948 年興建,你一定會覺得,這麼繁榮的地區,怎麼會保留這個眷村社區?

4
▲ 圖片取自於臺北市信義區公所

以前,四四南村的居民全部都是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廠工,隨著時代不斷演進與都市發展,政府開始進行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及眷村改建,四四南村當然首當其衝,不過就在準備與這些居民商討補償方案時,遇到一個問題,因居民都是廠工,不具國防部眷改的規定(需為軍職、軍階),所以在資格適用上有衝突,對於拆遷改建的補償遲遲無法達成協議,一直到 88 年居民終於全數遷出,至於最後的補償方案為何,網路上目前沒有資料考察。

5

畢竟是歷史非常重要的一個眷村,雖然避免不了改建計劃,在社區居民及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並成立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的努力下,經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會勘查,終於把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並指定其中對稱的 4 棟建築物予以保存並加以規劃,92 年 10 月 25 日以信義公民會館暨眷村文化公園新風貌展現。

6

歷史的保留,也沖淡現代繁華忙碌的一面,來到這裡彷彿瞬間與世隔絕。也因為有這麼樣的地方,當筆者工作累了、或是想讓腦袋清幽一下時,偶爾就會到這邊晃晃。

來這邊,你可以選擇搭捷運、走路、或是騎腳踏車等交通工具,而筆者最常使用的是腳踏車,畢竟公司離這邊有一小段距離,在騎乘的過程中,享受微微的風與肌膚接觸,也是一種放鬆樂趣。

7

為了讓我可以這樣,偶爾騎著腳踏車去放鬆,我很愛 Outerboro 的西裝,他們的西裝從上衣、褲子到外套都具有彈性,活動起來非常輕鬆,完全不會卡,腳從最短距離到最長距離是無負擔地往下踏,有時公路車需要身體稍微往下壓才能按到剎車,動起來同樣很舒服,材質相當柔軟。

8

不僅如此,透氣性也是一流,甚至還比一些 Tee 來的舒服。就算過程中流了很多汗,Outerboro 的布料本身除了強調吸濕排汗及機能性以外,更具備快速風乾與抑菌功用,那種西裝因流汗黏住身體那種難受感,幾乎沒有碰過,另外還有抗 UV 防護。

9
▲ 不過要記得,裡面是不能騎腳踏車的。

10

四四南村的範圍不大,如果快速走起來可能十分鐘內就逛完,不過來到這邊,就是要好好欣賞以往眷村的氛圍與建築物。這時,不禁讓筆者想起以前小時候鄉下的畫面,夕陽照耀著三合院中庭,一群小朋友開開心心在這邊玩耍奔跑,那種純樸的環境,似乎在現代的大都市是一種奢求。

11

12

13

▲ 到處也都能見草地、樹木以及各式各樣的花圃,在熱鬧的假日中,你會見到許多人,在草地上野餐、享受太陽、或是坐在上面聊天打屁。

14

15

▲ 拿起相機,記錄眷村記憶也是大家人會做的事情,筆者拍的這條,是四四南村唯一一條的小巷子。

16

17

▲ 好丘,是四四南村是一間結合在地食材、輕食、創作品牌、市集、音樂與文化展演的店面,來到這邊一定要進去逛逛。

18

19

▲ 各式各樣的文創產品,對於喜歡復古物的朋友,你一定會喜歡這地方。

20

▲ 販售部旁邊就是好丘自己的輕食餐廳,貝果是他們最熱門的餐點,如果你是來外帶,還規定同口味每人只能外帶 10 個,同時每人每次只能外帶 15 個,可見有多麼有名。

21

▲ 點杯咖啡,來場深度放鬆時光,是筆者最愛的方式。

22

雖然我們已經很習慣都市生活,不過偶爾難免會有一些厭倦、心煩的時刻,需要到不同環境充電一樣,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喜歡出國、去東南部遊玩,如果時間沒有這麼長,又不想跑遠,不仿來這走走,回味一下眷村、鄉下的氛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