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比較分析 哪一款最值得買?優缺點告訴你

先前已傳許久,且早就有消息表示會於年中推出的 Nintendo Switch Lite,果然在昨晚任天堂正式發佈,而且其外型以及設計都跟之前傳出的一樣,一體成型手把不能分離,外型變得很像 PSP 等等,價格也不意外的比一般版還要便宜,變成 NT$6,180(含稅)。而每當這時刻,一定會有很多人疑惑說,到底買一般版好,還是 Lite 版?為了方便讀者比較,這篇也幫大家整理兩款的差異,繼續往下看 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比較分析 吧!

Nintendo Switch Lite 特色重點

比較之前,先來快速了解這次任天堂新推出的 Nintendo Switch Lite 有哪些特色。

首先有別於一般版,Nintendo Switch Lite 改用一體成型的設計,也意味著手把不再是過去 Swtich 最具特色的 Joy-Con 控制器,無法拆卸下來,簡單來說就是變成跟 PSP 一樣,隨時都必須整台機器拿在手上玩。

Nintendo Switch Lite 的重量也變輕一些,為 275 公克,相較於一般版少了 100 多公克,玩家能更輕鬆的攜帶出外遊玩。只是螢幕也縮小成 5.5 吋,視覺爽度上多少會降低一些,但也間接延長電池續航力時間,讓你能多玩個 30 分鐘。

官方影片介紹

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比較分析

下方是我整理的幾個該注意比較表格
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比較分析 ,1

Nintendo Switch Lite 最主要優勢就是價格跟重量,其餘都比一般版還要差,而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手把,變成一體成型後會有什麼影響?有三個重點

1. 部分不支援手持模式的遊戲,將無法進行遊玩,像是 Super Mario Party、1-2-Switch 以及 Nintendo Labo 系列套裝等,但這些遊戲算少數,99% 基本上都支援,所以除非你特別想玩上述那幾款遊戲,要不然這點影響不大。不過任天堂也有提供解決方案,Nintendo Switch Lite 也能配對 Joy-Con 控制器使用,因此另外購買就行,只是你還需要再花錢買 Joy-Con 專屬的充電握把,這樣沒電才能進行充電,意味著你需要花兩個產品的錢。

2. 玩得時候沒有震動反饋,稍嫌無趣一些。

3. 機身太長,不支援 Nintendo Switch 底座,因此無法外接電視。

這三個功能雖然被閹割,但都是一些附加價值,所以嚴格來說遊戲體驗上不會差太多,而且效能部分官方表示效能相當,因此應該跟一般版一樣,猜測也配備同一款客製化的 Nvidia Tegra 處理器,並提供 1280X720 像素畫質。

不過,我個人認為 Nintendo Switch Lite 只是一款讓你能玩現今 Switch 遊戲的機器,甚至用別的名稱命名也沒關係,因為它並沒有任何 Switch 精神。

Nintendo Switch Lite 共推出三種顏色:
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比較分析 ,nintendo-switch-lite-jul102019-eu-gallery-photo-8

Switch 精神已消失,但這似乎也是最佳解決方案

任天堂把 Nintendo Switch Lite 變成一體成型,取消 Joy-Con 控制器,可以感覺是因為成本考量,這樣才能讓玩家對降價有感(降幅超過 NT$3,000),且又不會影響遊戲體驗。不過這也讓 Switch 變得不像 Switch,而是走向競爭對手的「PSP」,相信不論是誰第一眼看到這台,都會想說這不就是 PSP 嗎?

任天堂當初取 Switch 這個名子,最大因素就是 “結合(Switch)” 特色,控制器可拆卸組裝、主機連接底座後立刻變成電視遊戲機,真正實現既是手持遊戲機,也是電視遊戲機的概念,還能跟身邊朋友同樂,這也是為什麼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但現在這兩個最大特色 Nintendo Switch Lite 都被移除,完全沒有 Switch 精神,名字沿用 Switch 說真的有點牽強,感覺改成 Nintendo Switch-disabled Lite 還比較適合(笑)。

不過,如果要讓更多年輕人、學生也能享受 Switch 遊戲樂趣,這或許確實是最佳解決方案,如果從硬體部分著手降價,任天堂不僅要煩惱怎麼解決目前已推出的遊戲受效能限制問題,遊戲體驗也大打折扣,會讓很多玩家怯步,甚至出現負評。

哪一台值得買?

Nintendo Switch 與 Nintendo Switch Lite 的定位其實蠻明確的,家裡沒電視或不喜歡用大螢幕,且基本上都是一個人玩,Switch Lite 就會是你最佳選擇;如果你希望買回來的 Swtich 能跟親人同樂,或偶爾朋友來家中一起玩,那無疑是一般版,就看你買 Switch 回來是想獨樂樂還是眾樂樂。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一般版,因為它才是真正的 “Switch”。

nintendo-switch-lite-jul102019-eu-gallery-photo-6

明年可能有更高階的 Switch 亮相

除了 Switch Lite,今年早些時間其實也有傳 Nintendo 還會推出 Switch Pro 版本(或稱 2 代?),不過當時都沒有一個比較明確的消息,因此也讓人有點懷疑,而近日外媒 The Verge 就發現 Nintendo 於 FCC 申請一份 Class II Permission Change 變更許可文件,當中就有寫到部分規格將進行變更,像是 SoC、NAND 記憶體與 CPU 機板,所以確實可能還有高階版 Switch,不過任天堂已經表示今年不會再有其他新主機,因此至少要等到明年才有可能。

所以說不急的人,不妨可以再等等,高階版絕對更值得購買,但要注意售價也有可能會提升。

延伸推薦閱讀

PlayStation 5 目前你該知道的最新資訊、發表時間、價格(總整理)
小米手環 4 規格特色、功能、價錢以及發售日期,所有你需要知道的資訊 (總整理)

資料來源:Nintendo 官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