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雲端硬碟 5 大特色與優缺點整理 使用前你需要知道的事

Google 雲端硬碟 ,近年來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資料備份的重要性,市面上也已經有不少免費雲端硬碟選擇,如:Dropbox、iCloud 與 Google 雲端硬碟等等,每個服務都有各的優點,但究竟哪一個是適合我?符合我平常的使用習慣?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問,因此這篇我就整理了 5 個 Google 雲端硬碟的特色,給大家做參考。

另外針對 Google 雲端硬碟電腦版的備份工具,我之前也有寫一篇單獨介紹,有興趣深入了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Google 雲端備份 與同步工具的使用教學與心得分享

Google 雲端硬碟 5 大特色

1.提供 15GB 的免費空間

很多人選擇免費雲端服務時,最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容量要夠大才行,不然小小的存沒多少檔案就滿了。而 Google 雲端硬碟提供的 15 GB 免費空間,可說是現今所有免費服務中最大容量的選擇,雖然 Google 有標示這個空間是 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文件、Google 相簿與 Gmail 共用,但除了 Gmail 之外,其他三個都是非常理所當然的事,意思就是說,既然會把文件放在 Google 文件裡,也就代表想備份它以及隨時隨地取用,所以共享這個免費空間,相當合理,更何況文件根本佔不了什麼空間。至於比較影響容量的 Google 相簿,下面第二點我正要說它的一個優勢。

Google 雲端硬碟 ,02

2.無限容量的 Google 相簿

Google 相簿只要是儲存高解析度的內容(1,600 萬像素相片或 1080p 影片),就完全不會佔用到你的免費空間容量,也就是說,只要畫質不超過上面所說條件,無論你要上傳多少張相片、多少部影片都沒問題,完全無容量限制,相對你的 15GB 免費空間就能完全用在 Google雲端硬碟備份上。

當然,每次上傳都要手動修改畫質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因此 Google 也很貼心的內建自動轉換功能,上傳時只要設定好,相片超過 1,600 萬像素,或影片超過 1080p 畫質,就會自動轉變成高解析度。你不需要手動操作什麼。

05

3.提供 Mac 與 Windows 桌面版備份工具

既然要備份,當然不能少桌面版自動備份工具,而 Google雲端硬碟 Mac 與 Windows 都有提供,名稱叫 “Google 備份與同步處理”。

這工具有一個很大特色,就是電腦備份的資料會跟 Google雲端硬碟分開,它單獨會顯示在 “電腦” 的選項裡,這點非常不錯,因為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手動把一些檔案上傳到 Google雲端硬碟裡,像是要跟朋友分享的檔案、跨裝置工作用等等,如果混在一起的話,資料很有可能會整個亂掉,不僅找起來困難,搞不好一不小心還誤刪重要檔案,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文章一開始提的另一篇。

03

4.支援線上直接編輯功能

受惠於 Google 自家 Google 文件服務,任何常見的文件格式,如:Word、Excel、PowerPoint、甚至 Apple 自家文書處理工具,都能直接線上開啟編輯,所以當緊急的時候,你就可以透過這服務來修改所需要的檔案,這也是一些免費雲端服務空間所沒有的功能。

04

5.各種免費獎勵

雖然 15GB 相較於其他免費雲端空間,已經非常多了,但能更多當然最好!而 Google 每年不時都會推出一些獎勵活動,像是前兩年的資安檢查,只要完成就能多獲得 2GB 的終生免費。成為在地嚮導時,達到一定等級還可免費獲得 2TB 兩年的使用空間,這真的相當誘人。另外他們也常常跟某些手機廠商合作,免費贈送幾年大容量的雲端空間,所以如果你想要後續還能獲得更多免費空間,Google 雲端硬碟是很不錯的選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