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雲端備份 與同步工具的使用教學與心得分享

Google 雲端備份 ,Google Drive 可說是現今很多人會選擇的免費網路空間服務,加上今年年中時又針對備份功能,推出全新的 Google 備份與同步處理(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工具,讓我們備份更容易。

身為 Mac 用戶的我,雖然已經有購買 50GB 的 iCloud 空間,但還是希望重要檔案能夠雙重備份,以備不時之需,而 Google Drive 免費版不僅提供 15GB 的容量,圖片部分還能搭配 Google Photos 的高解析度無容量限制,相較於其他雲端服務商,條件可說相當不錯,因此我也開始使用它來當第二個備份服務,下面也為大家分享它的備份工具使用方式。

Google 雲端備份 與同步處理工具

Google 雲端備份工具支援 Windows 與 Mac 雙作業系統,當你點選下載時,網站會自動偵測你的作業系統版本。另外除了電腦裡的檔案,外接相機或 SD 記憶卡等之類,也能設定自動備份到 Google Drive 雲端空間,這點非常方便,特別是經常用相機拍照的人,只要事先設定好,無形中就會自動完成照片備份動作:
Google 雲端備份 ,01

點選下載後,就會自動偵測你的電腦系統版本:
02

使用前須先登入你的 Google 帳號,只支援一個帳號,沒辦法登入多帳號:
06

備份資料夾部分,系統已經預設好圖片、文件以及電腦版,電腦版指的是在檔案管理中出現的「Google 雲端硬碟」,所以這邊有一個觀念要知道,就是 “Goolge 雲端硬碟跟你電腦裡的資料是分開備份” 但這是什麼意思?
08

可以注意看下圖,這是 Google 雲端硬碟的網頁版,左側選項會分成 “我的雲端硬碟”、“電腦” 兩個,也就是說如果你之前有儲存檔案在 Google 雲端硬碟的話,會出現在我的雲端硬碟,而與電腦同步備份的資料,則會放在電腦這個選項中:
018

分開備份有兩個好處,第一是不用擔心資料會全部混在一起、第二是尋找上也更佳容易。

另外如果你的 Google 雲端硬碟容量夠大的話,也能多台電腦一起備份,會分開顯示不同的資料夾(以你電腦名稱來命名),不會混在一起:
019

接下來回到剛剛的 Google 雲端備份工具。除了預設的三個資料夾,你也能自行增加要備份的資料夾:
09

另外下面還有兩個選項很重要,”相片與影片上傳大小“ 與 ”Google 相簿“。

相片與影片上傳大小,是用來控制你電腦裡要備份的相片或影片,如果你選擇高品質(1080p 畫質),備份到 Google 雲端時就不會佔用你的雲端空間容量(但 Google 會自動縮減檔案大小),免費版用戶建議開啟,畢竟相片與影片是佔大量容量的兇手之一。原始畫質則就會佔用你的雲端空間:
020

有一點也要提醒一下,備份電腦裡的相片與影片並不會出現在 Google 相簿裡,要進到前面提的 “電腦” 選項裡才能找到。

Google 相簿部分則是用來設定當你電腦外接記憶卡時,是否要把裡面的相片與影片自動上傳到 Google 相簿:
021

而關於 Google 雲端硬碟存放的檔案,你也能自行決定是否要同步到這台電腦裡,還是指定同步裡面哪個資料夾:
011

我使用的電媼是 Mac,因此右上角功能圖示中(Windows 則在右下角),會顯示目前同步的狀況,同時也會提示已經使用多少雲端容量了。另外有需要打開網頁版的話,可以點選旁邊的 Google Drvie、Google Photos 等圖示:
013

此外,你可能會有一個疑問,那同步備份在 Google 雲端的檔案,如果我從電腦端刪除的話,雲端裡的檔案是不是也同步刪除?這答案可以是、也可以不是,你能自由設定這個動作,要同步刪除還是不要,不確定的話就選擇 “移除前先詢問”。這樣一來,未來於電腦端刪除任何檔案時,Google 備份工具會詢問你是否要同步把雲端備份的檔案也刪除:
015

Google 全新的備份與同步處理工具運作原理其實很容易理解,就是要弄清楚,備份與 Google 雲端硬碟的不同,這兩個不會混在一起,你可以想成是不同的應用,只不過使用同樣的雲端容量而已

另外 Google 相簿也是一樣,這備份工具只有支援備份記憶卡裡圖片與影片至 Google 相簿,電腦裡的圖片與影片不會,必須手動選取想備份到 Google 相簿的內容,才會同步過去。而下面也教大家怎麼使用。

打開 Google 備份工具的圖示後,點選 Google Photos 快速打開網頁版:
022

緊接著就會看到已完成備份電腦所有的圖片與影片,找到你想要同步到 Google Photos 的內容:
023

打開右上角選單,就會找到 “新增到相簿” 功能,這樣就會同步過去:
024

補充資料

Google 備份與同步處理( Backup and Sync from Google )下載網頁

如果你是 iOS 使用者,常常覺得容量不足的話可以參考者這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