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稅將調漲到 10%,但部分卻維持 8% 三個重點讓你輕鬆立刻掌握

關於下個月日本消費稅即將調漲到 10% 的消息,相信大家都曾聽說,不過這次調漲並不是指全部,日本政府也會一併實施「輕減稅率制度」,簡單來說就是「部分依舊會維持 8%」,「其他則調漲到 10%」,網路上雖然有不少文章解釋,但絕大多數都是長篇大論,看起來真的有點複雜,因此這篇就以最簡單的方式告訴大家,其實只要抓住三個重點就好。

日本消費稅 10 月起調漲,三個重點讓你輕鬆立刻掌握

重點一 – 商店販售的可食用或飲用商品都是 8%(非酒精類)

這裡指的商店不包含餐廳。

所謂商店販售的可食用或飲用商品,簡單來說就是礦泉水、零食、牛奶、飲料、咖啡、麵包等等,可以吃或喝的東西,這些都維持在 8% 的消費稅,不會漲價,所以說對於喜歡吃日本零食的朋友來說,來這玩時你一樣可以盡情買來吃,不用擔心變貴之類的問題。

不過內含酒精的飲品,如:啤酒、葡萄酒、威士忌、清酒、甚至是料理酒,就不在這名單內,會調漲成 10%。你可能會問,那藥品呢?藥品雖然也可以食用,但很可惜也不在 8% 名單內,一樣會變成 10%。

重點二 – 餐廳外帶維持 8%,內用調整成 10%

這應該就比較好懂,絕大多數人來日本玩,去餐廳用餐時應該都是內用居多,日本餐廳其實也很少有外帶,除非像松屋、吉野家這類,因此同一間餐廳,你下次去吃會貴一些,因為消費稅調整成 10%。不過如果是一些外帶店,如:大賣場的外帶串燒、豬排、章魚小丸子、冰淇淋等等,價格就跟以前一樣,消費稅維持在 8%。

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這類,消費稅就會有兩種,內用收 10%、外帶則是 8%,所以想省錢的人,可以外帶回飯店吃。

另外有一個比較特殊情形是,有些便利商店有內用座位,那買東西坐在那邊吃算 8% 還是 10%?不論是什麼店,只要是內用,都會改收取 10%,必須出去店外面吃才是收 8%。這其實很容易讓人搞混,因此日本政府有建議,便利商店可以直接在內用座位標示禁止飲食,這樣就能夠避免這個狀況發生,統一收 8%。

所以說,未來你來日本玩時,可能會發生原本買完東西可以坐享來下用的便利商店,現在變成內用禁止飲食,就只能單純坐著休息。

那東京迪士尼、大阪環球影城這類該怎麼判斷?這也蠻特別的,根據目前規定,10 月之後你點完餐後是在旁邊的用餐區座位吃完,那就必須收 10%,等於內用,但如果是點完餐邊走邊吃,則是外帶,一樣維持 8%。我猜以後應該很多人會選擇邊走邊吃,畢竟樂園裡面的食物都非常貴。

飯店客房餐點服務也屬於內用,收取 10%,因此會變比較貴,Mini Bar 的飲料則維持 8%。至於新幹線,只要不是去獨立用餐車廂吃,那就是維持 8%,如:推車上買的零食、便當、飲料。

重點三 – 不能吃的東西都將調整成 10%

很多人來日本都會買的便宜家電、美妝保養品,衣服、或是書籍、雜誌、報紙、寵物食品,都會調整成 10%,不過這類我個人是認為影響不大,因為大家買完應該都會退稅吧(?),對我這種住在日本的人就貴了不少(哭)。

結論

其實 8% 變 10% 消費稅調漲,差距真的不是很大,以 10,000 日圓的東西來說(約 3,000 台幣),也只是多了 200 日圓(約 60 台幣),除非你每餐都吃豪華大餐、頂級生魚片之類才會有感,如果只是一般餐廳約 1000~1500 日圓,每一餐也只多了 1 塊台幣而已,這錢路上隨便撿也有(開玩笑的啦),所以不用太擔心旅費是不是要準備更多。

延伸推薦閱讀

日本無印良品多達 1,100 商品大降價,日用品、家具、衣料品以及食品都有
日本東京 Costco 新三鄉分店心得分享、前往方式 周圍還有 IKEA、百貨公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