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為什麼 日本人很喜歡貓 嗎?

日本人很喜歡貓 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基本上 10 個家庭裡面,搞不好就有 5 個有養貓,我老婆家也有養 2 隻,甚至每天晚上還有一個節目是專門拍世界各地的貓,就看它們在幹嘛,沒有任何故事與橋段,整整一個小時,收視率還相當不錯,而且我岳母還真的幾乎每天都看。但原因是什麼?這我還真的不知道,而最近就看到日本新聞刊登一篇分析結果,答案還蠻有趣:「因為日本人很 “傲嬌(Tsundere)”」。

你知道為什麼 日本人很喜歡貓 嗎?

「傲嬌」這個詞部分人可能不太熟悉,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這是來自日本 ACG 界的詞,日語稱做 ツンデレ,中文說直白一點就是口是心非。嗯,日本人的個性還真是這樣。

傲嬌這個個性,其實也蠻適合來形容貓的,想跟它們玩時,大多時候都會給予冷漠的眼光,斜眼看你,甚至完全不理會,最後覺得無趣只好放棄,結果正準備做其他事情時,它們又靠過來霸佔時間,並且要求你摸它們,然後發出高興的咕嚕咕嚕聲。

日本人很喜歡貓 ,amber-renae-72sVIx2T4C4-unsplash

不過,這分析也不是說因為個性相似日本人才這麼喜歡貓(精神轉移之類),而是來自社會的尊敬價值,分析提到,很多日本人做事時,都在思考他們能為其他人做什麼?簡單來說,就是他們會先想到他人,而不是自己,因此他們與寵物的關係也一樣,即便寵物不是特別聽話,他們也很樂於把貓的需求放在自己前面,並採取相對應的行動。

進行分析的心理師 Hiragi 還補充,對很多日本寵物主人來說,為他們的貓服務,比擁有一隻可以和他們一起玩耍的寵物,情感上更加充實。

這結論我是覺得有點誇張啦,把日本人講的養寵物也要這麼累一樣,還服務(笑),至少我老婆家是沒有給我這種感覺,感覺就跟台灣人一樣,單純喜歡貓而已,沒有特別其他理由。

jari-hytonen-YCPkW_r_6uA-unsplash

延伸推薦閱讀

日本 東京一天行程推薦 新宿、原宿、澀谷,整體約 8~9 小時
東京成田機場第三航廈 QR Code 快速通關,台灣人也能使用了

資料來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