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系列筆電的 記憶體升級建議 、心得分享

現在的 MacBook 系列不論是 MacBook Air 還是 MacBook Pro,RAM 記憶體都無法自行擴充,代表說購買時就必須決定好,因此很多人都會被 “到底要不要加錢升級 RAM” 所困擾,這題嚴格來說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就我使用近十年、經歷過好幾台 MacBook 的經驗,分享給您一些 記憶體升級建議 。

MacBook 系列筆電的 記憶體升級建議 、心得分享

RAM 記憶體的功用

首先,先簡單了解一下記憶體是幹嘛用的。

使用電腦的過程中,不論是文書處理、修圖、還是上網,都會產生不少暫存資料,如:修圖的步驟記錄、打 Word 時的文字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先暫時儲存在記憶體中,而不是硬碟,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如果要多工作業,記憶體越大越好的原因。

而有了這概念,其實就可以從自己可能的使用情境,來大致推估需要多少記憶體。

基本上,記憶體絕對是越多越好。

記憶體升級建議 ,background-card-chip-825262

主要為上網、文書處理、偶爾進行一些輕度製圖

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文字編輯相關,當時因為剛入行,對製圖還不是那麼要求,因此每天工作情境只是上網找資料、用 Word 或直接於公司後台寫文,照片有時需要用 Lightroom 縮圖,以及調整一下亮度或對比而已,整體來說沒有太多重度作業。而我那時使用的是 MacBook Pro 13,記憶體為 4G,基本上都沒什麼問題。

如果你的使用情境跟以上差不多,那 4G 就夠你用了。

上網時會開啟大量分頁

隨著這份工作越來越久,每天需要找的資訊也越來越多,現在我的 Chrome 至少都會開啟 10 個分頁以上,而且 Photoshop、Lightroom、Station(收信軟體)、Franz(通訊軟體)、LINE 等軟體也是同步開著,這時 4G 記憶體就明顯不太夠,幾乎每用一段時間,我就會感覺到 MacBook Pro 跑很慢,必須重開機或重開 Chrome 來釋放記憶體才行。

因此買新的 MacBook Pro 後,我就升級到 8G,這狀況才明顯改善。

記憶體升級建議 ,apple-design-desk-285814

需要剪接影片

近年我的工作除了寫文章,偶爾還會需要用 Premiere Pro 來剪輯影片,如果只是單一影片或軌道不多,8G 多少還是能應付,但多部影片或多軌道,甚至需要調色之類,8G 就完全不夠了,因此在還沒換 MacBook Pro 之前,我都改用桌機來剪影片。

而現在我的 MacBook Pro 是 2017 年 15 吋與 16GB 記憶體,當時的標準頂規(近 9 萬那台),以這樣的規格下,輕度的 Premiere Pro 與 After Effects 雙開處理還可以,但重度就必須關閉其中之一,所以預算夠的人可以考慮升級到 32GB RAM。當然,牽扯到影片後 CPU 處理器也很重要。

adobe-photoshop-data-desk-693892

總結

雖然前面我曾提過記憶體越大越好,但如果你剛出社會或第一次買 MacBook 產品,也不是那種預算無上限的人,其實我會建議用標準規格的 RAM 就好,不需要考慮升級,因為一方面 macOS 系統確實比 Windows 順暢很多,光是 4GB RAM 就足以應付很多多工作業的情境,另一方面你也還不太清楚自己未來用這台會到什麼程度,倒不如先把升級預算省下來,等一兩年摸透、更了解自己後,再一次購買最適合你需求的規格也不遲。

補充資料

● Apple 官網 Mac 系列購買頁面:點我前往

延伸推薦閱讀

MacBook、iPad、iPhone、Watch 蘋果產品什麼時候買 最值得?避免買到舊款
2019 MacBook Pro 13 新款與 2017 舊款 的比較分析,哪一款值得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