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Air 2018 與 MacBook Pro 2017 哪台好 ?規格、效能、外觀比較

MacBook Air 2018 與 MacBook Pro 2017 哪台好 ,雖然今年 MacBook Air 終於改版了,也加入期待已久的 Retina 螢幕,以及換上第八代 Intel 處理器,看起來升級不少,但相對價格也提高,而且是跟 MacBook Pro 2017 版差不多,只有 2000 元的差距,導致於很多人就面臨著到底要買哪一台好的情況。外媒 AppleInsider 之前就有做一篇相當全面的比較,這篇我也幫大家整理起來,並加入自己的分析,希望能提供你一些幫助。

MacBook Air 2018 與 MacBook Pro 2017 哪台好

規格比較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這兩台的硬體,下方是我整理的幾個重點規格:
MacBook Air 2018 與 MacBook Pro 2017 哪台好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6 25 40

● MacBook Air 2018 的重量無疑比 Pro 還要輕,但就機身來說,最厚處依舊比 Pro 厚,只不過視覺上 Air 看起來比較薄(畢竟最薄僅 0.41mm)。整體來看,Air 的攜帶性依舊比較好。
● MacBook Air 2018 多了金色選擇,對於喜歡這顏色的人來說,你只能選擇這台。
● 處理器雖然都是 Intel i5 版本,但一個是第八代、一個是第七代,另外 MacBook Air 2018 使用還是 Y 系列的超低壓版本,因此基礎時脈比較低,雖然續航力比較長,但運作效能一定會比 MacBook Pro 2017 還要差。
● 記憶體、儲存裝置一模一樣,顯示器看起來似乎也相同,但事實上亮度有很大差異,下方會再介紹。
● MacBook Air 2018 因為多內建 T2 晶片,因此有了 Touch ID 功能,也就是指紋解鎖,登入時會方便不少(不需輸入密碼)。
● I/O 端平手,價格 MacBook Air 2018 便宜 NT$2,000,看起來似乎 Air 比較值得買,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外觀比較

這裡比較的地方當然不是機身厚度那些,而是內部的鍵盤、滑鼠觸控板以及其他。

MacBook Air 2018 採用第三代蝴蝶鍵盤,鍵帽比較薄,從 1.5mm 降到 1.25mm,MacBook Pro 2017 則是第二代。雖然鍵帽變薄,但深度並沒有改變,因此敲打的手感不會差太多,不過噪音部分 MacBook Air 2018 就會比較小聲,對於喜歡不打擾別人的人來說,Air 這點就不錯。但有些人打字時希望發出回饋音,感覺更扎實,這點 Pro 你絕對比較喜歡: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6 43 25

再來是滑鼠觸控板,MacBook Pro 2017 的範圍比較大,操作性高,你可以想像在比較大的桌面使用滑鼠感覺,滑動範圍更廣: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6 43 36

根據外媒 AppleInsider 測試結果,MacBook Air 2018 的螢幕亮度比 MacBook Pro 2017 還要低,這對於室內使用來說影響不大,但如果是在室外特別是太陽光強烈的環境,就會有很大的差異,Air 很有可能看不太清楚螢幕: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7 21 58

再來是喇叭,MacBook Air 2018 配備的只是普通立體聲揚聲器,音質雖然不差,但相較於 MacBook Pro 2017 的高動態範圍立體聲揚聲器,還是有段差距,實際聽起來 Pro 明顯比較好,這部分在 AppleInsider 的測試中也能感受到(2:08-2:30):

MacBook Air 2018 的充電器為 38W,比起 Pro 的 61 W 體積上小了不少,因此對於經常需要帶來帶去的人,Air 確實會讓你比較沒負擔: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7 22 21

效能比較

關於這點其實還沒比較前就知道結果,一定是 MacBook Pro 2017 比較強,就如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兩款雖然都是 i5 處理器,但 MacBook Pro 2017 搭載的是 U 系列省電型,而 U 系列效能一定比 Y 系列強,看時脈就知道了。

Geekbench 4 跑分結果,在多核心上,MacBook Pro 2017 果然拿下比較高的 9537 分:
螢幕快照 2018 12 13 下午7 29 35

即使是 Geekbench 4 的圖形跑分模式,MacBook Air 2018 還是不及 Pro,硬生生少了快 1 萬分,由此可見在做繪圖、玩遊戲等情況下,Pro 更能滿足:
螢幕快照 2018 12 15 上午8 41 32

Cinebench R15 也不例外,MacBook Pro 2017 多了近 100 分:
螢幕快照 2018 12 15 上午8 41 43

結論

從以上結果來看,如果你是一個注重效能表現的人,毋庸置疑的,MacBook Pro 2017 絕對是你最佳選擇。但就 CP 值以及目前這購買時間點來說,我反而會推薦 MacBook Air 2018,有幾個原因:

● 便宜 2000 卻能多了幾項比較新的技術(Touch ID、第三代蝴蝶鍵盤、PCIE SSD,儲存速度比 SSD 快很多)
● 第八代 Intel 處理器
● 攜帶方便很多,不論主機還是充電器

對於有繪圖、剪片需求的人,之前也有 YouTuber 進行最基本款 MacBook Air 2018 的 Premiere Pro 剪輯實測,可說相當亮眼,剪輯過程中表現幾乎就跟 Pro 一樣,唯一輸的地方就是轉檔,需要花比較多時間,代表說 Air 效能其實也足以應付,影片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AppleInsider 完整比較影片:

補充資料

MacBook Air 蘋果官網頁面
MacBook Pro 蘋果官網頁面

參考:AppleInsider 比較文章

推薦延伸閱讀

MacBook Pro 2018 與 2017 比較 差在哪裡?哪一款值得買?

2018 iPad 與 iPad Pro 到底差在哪裡?這 5 點優缺點讓你快速知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