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Pad 與 iPad Pro 到底差在哪裡?這 5 點優缺點讓你快速知道

2018 iPad 與 iPad Pro 到底差在哪裡? ,幾天前 Apple 教育發表會推出的一款全新 iPad 後,因為它也支援 Apple Pencil 觸控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有疑問,那不就跟 iPad Pro 一樣嗎?(過去只有 iPad Pro 支援 Apple Pencil,所以很多人都會以這特點來分辨 Pro 跟一般版的不同)。而價格變那麼便宜,怎麼會有人想買 iPad Pro?所以說,這篇就要來帶大家細看這兩款的機型不同,讓你能快速了解。

2018 iPad 與 iPad Pro 到底差在哪裡

1. 推出時間與尺寸

iPad Pro 共有 10.5 吋與 12.9 吋兩種版本,前者是去年 Apple 新推出的尺寸,後者則是更新款(意味著只是硬體效能提升)。而今年 Apple 教育發表會上新推出的 iPad 為 9.7 吋,所以推出時間點 iPad 比較新,但這不代表硬體也比較好,後面會再解釋為什麼,尺寸部分也比 iPad Pro 還要小一點。

iPad Pro:
iPad 與 iPad Pro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05 18

新款 iPad: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05 32

2. 硬體規格

iPad Pro 兩尺寸絕大多數的硬體規格都一模一樣,處理器都是 64 位元 A10X Fusion 晶片,螢幕也具備 True Tone 顯示、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率技術、全平面貼合顯示以及廣色域顯示 (P3) 特色,這都是新款 iPad 所沒有的,直白一點就是 iPad Pro 的螢幕不僅顏色表現比較好,其貼合上也更平面,iPad 從側邊看會明顯感受到螢幕跟邊框有一點落差。新款 iPad 的處理器則是 64 位元 A10 Fusion 晶片,少了 X 字樣,效能部分當然也比較差一點。

iPad Pro 配備 A10X Fusion 晶片: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07 13

新款 iPad 配備 A10 Fusion 晶片: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06 30

參考 Geekbench Browser 上的跑分結果,你的感受可能更明顯。10.5 吋 iPad Pro 單核心獲得 3941 的分數、多核心則是 9458(12.9 吋也差不多);9.7 吋 iPad 雖然目前還沒有確切分數,但我們已經知道處理器是 A10 Fusion,因此可以參考 iPhone 7 Plus 的跑分(搭載一樣的處理器),基本上不會差太多,單核心獲得 3437、多核心則是 5776。所以比較下來,iPad Pro 效能明顯高出很多,特別是多核心將近快一倍。

iPad Pro 跑分結果: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2 48 13

參考 iPhone 7 Plus 的新款 iPad 跑分結果: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2 45 41

3. 相機

雖然說平板的相機能力一直以來都沒辦法跟手機相比,因此很少人真的會拿平板來拍照,加上體積又比較大,但這也是 iPad Pro 與 iPad 很大不同之處。iPad 的主相機配備僅 800 萬畫素,且無閃光燈,意味著以現代來說,iPad 拍照能力你絕對不會滿意。而 iPad Pro 主相機則擁有 1,200 萬畫素,又具備四合一 LED True Tone 閃光燈,拍照效果會比 iPad 好非常多。

Woman 2099465 1920

除了主相機,iPad 的前視訊鏡頭也只有 120 萬畫素,說真的有點慘,畫質一定不會很好。iPad Pro 為 700 萬畫素,對於經常需要視訊的人來說,iPad Pro 才會讓你使用起來感覺舒適。

4. 音效

iPad 就跟過去 iPad 系列一樣(iPad mini、iPad Air 等),只有配備兩個揚聲器,位於底部。iPad Pro 則具備四個揚聲器,上下兩側都有兩個,因此在看電影、聽音樂的音效表現一定比 iPad 好非常多。

iPad Pro 有四個揚聲器: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13 13

新款 iPad 只有兩個: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15 41

5. 價格

從上面四點看下來很明顯的,iPad Pro 比 iPad 還要好非常多,相對價格也比較貴,差價快兩倍,沒預算上限或喜歡頂規的人,iPad Pro 當然依舊是最佳選擇,而有預算、但在猶豫要買哪一台的人,我建議先從你平時使用習慣下手。如果你經常會用 Apple Pencil 來畫畫、創作,iPad Pro 是你的首選;如果你經常會拿來看電影、影片或遊戲,iPad Pro 還是比較好;如果你只是拿 iPad 上上網、偶爾看一影片或玩遊戲,沒那麼重度,那我就會推薦新款 iPad 了,把錢省下來買其他東西比較值得。

下方是完整比較圖,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螢幕快照 2018 04 01 下午1 33 35

補充資料

iPad Pro 官網介紹頁面
iPad 官網介紹頁面

其他推薦

iPhone X 購買 前你不能不知的 9 個優缺點
iPhone 8 Plus 購買 前你需要知道的 9 個優缺點
iPhone 8 購買 前你不能不知的 6 個優缺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