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chwood 主理人專訪 從不妥協的包款設計細節!

Matchwood 主理人專訪 ,包包是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配件,大容量的包款可收納很多東西,筆電、平板、手機、甚至相機,適合背出外工作;包包小則讓我們平時休閒時,可帶一些 3C 小物出外遊玩,所以挑選時包包的容量、大小、夾層都是需注意的幾點。Matchwood 是台灣品牌中,少數以包包為主打的品牌,在包款上更是非常注重細節,以及機能性,其外型也不像一般電腦包那麼死板板,很有 outdoor 的風格。上個月很高興能與主理人 – 阿修 見面,也把握機會做一篇專訪報導,讓讀者們更了解這個品牌。

Matchwood 主理人專訪

Hi 阿修(以下簡稱修),跟讀者打聲招呼!

:各位讀者好 😀 初次見面!

來聊聊你們的由來與歷史吧

:我們的第一個包款是在 2008 年發表,不過在這之前我就已經設計過其他商品,像是帽子、衣服等等,但那時是跟台中某個店家合作(因為我有正職工作),而久了也越來越有興趣,最後就決定全心投入,創立這個品牌。

2008 年時定位其實還沒有非常清楚,就跟著感覺走 哈!有關潮流的東西我都很有興趣!不過還是有發現一點,當時台灣的品牌,主力放在包款似乎比較少,所以後來也就想說以包包為主軸,會比較有區隔性。而第一款包款發售後,結果看起來也很不錯,沒多久就售完了!

Matchwood ,2

Matchwood似乎都是以包包為主,而且各種類型都有,你們是怎麼觀察市場,來決定每年要推出的包款

:觀察全球市場是必要的,我們發現到,前幾年消費者很喜歡國外的郵差包,外型都比較大,而最近幾年可能覺得郵差包就是要方便,出門好像也不會裝很多東西,漸漸轉變成小型郵差包或腰包,如果要容量較大的包款,直接選擇後背包就好。

不過包款就只有這些,觀察市場可以讓我們有多一點參考性,但我們首重還是在「設計過程」,將自己想像成消費者,如果購買這個包包會想要有哪些機能性?通常什麼情況會背這個包包?

還有像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 Ultrabook 越來越流行,以前可能不會考慮這些東西,最近我們都會針對這些常攜帶的 3C 產品,加入夾層到包包裡,不斷改良前一代的產品,以及接收消費者的回饋,做出最完美的包包。

所以其實也沒有訂定哪一年要出什麼包款 😀 將最好的產品呈現給消費者才是我們的期望。

從創作到完成一個包款,大約要花多久的時間?哪些部分是你覺得最困難複雜的?

:最困難的地方阿….應該是前期的構想吧…要一直不斷發想、改良、參考,有想法後才能將圖給畫出來,之後的找配合工廠、布料、送單等等就還好,整體大概要花費 2-3個月的時間

我看每一款包包幾乎都設計很多內袋與夾層,這是因為?

:就像前面提過的,我們會把自己想像成使用者,包包會用在那些場合。比如說腰包好了,可能會帶去逛街、運動、騎腳踏車、看電影之類,這些場合我就會試想說,大概會裝哪些東西、我需要那些夾層,當然有些設計你過猶不及都不好,所以我會取一個中間值。

我們的包包都很注重機能性,因為我覺得這是包包最基本的要求,要讓使用者很容易找到東西、很容易分類。

0

你會玩一些極限運動嗎?如滑板、Fixed Gear

:兩個都有 😀 不過都一陣一陣沒有很常,這也關係到我們設計包款的靈感!沒想法時就去玩一下,效果很不錯哦 哈!

程度大概到哪裡?

:就…普普!沒有刻意練,休閒運動啦!畢竟有一定年紀了

Matchwood包包有哪些是專為運動員打造的系列?

: 其實包款要專為運動而設計,有一個很大因素,容量要夠大,你可以把乾淨的衣服與髒的衣服分開,而目前的包款除了小型腰包之類,基本上都有做到這個需求

1

我們讀者很多都是 3C 迷,也推薦一款能裝筆電、相機、平板的包包吧

:如果是要一次放的話,我會推薦選擇我們的後背包,因為容量夠大,加上布料內層一定會做防水處理,也會有筆電夾層。放置相機的話,可以考慮加購可拆式夾層,這種夾層不是逢死的,是利用魔鬼氈黏起來,所以說,如果相機體積大,就可將夾層的空間給拉大一點,以此類推,使用上比較有彈性。

但如果只是放部分,其實可以考慮我們現在相當熱賣的郵差包系列,大小都經過我們不斷改良,它能放置筆電、平板、或是小單眼等等,不論男女背起來都非常適合哦!

3

前面都在談包包,我們聊一下服飾好了,海夫納是春夏第一款 TEE,怎麼會想以花花公子雜誌創刊人為設計主軸,製作出這款 TEE?

: 我們在設計這款 TEE 時,主要是以自己的喜好來進行,比較 FreeStyle。剛好這次在媒體上看到海夫納的一些新聞,當中有一個玩伴女郎提到「海夫納認為性可以大於一切」,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意思,跟我們精神非常雷同,「我喜歡就可以,不需太在意外人眼光」,所以就將這個想法,設計在我們的 TEE 款裡。

4

你們好像沒有推出過褲子,未來有打算嗎?

:其實有 :D,2009 年時有推出一款工作褲。不過之後覺得,如果把心力專注於包包,對這品牌來說或許會更好,加上大部分人對我們的印象也是包款,就沒有放入每年必推的產品。而目前來看,那時的決定是對的,成效非常不錯!

之前你們跟許多品牌都聯名過,像是 Culture 的 Royal Backpack , SDG Trench Coat 等,今年有什麼令人興奮的聯名計畫嗎?

: 有的,有許多聯名計畫,目前商品都已在進行打樣,有一款甚至這個月就會發售。細節方面….還不能透露 哈!等發售就知道了!不過可以透露一個小小消息,今年有可能會跨界與非常知名的國際品牌合作,敬請期待吧!

今年商品推出計畫?

: 我們主力還是包款,服飾部分就比較 Free,有感覺才會推出,所以沒有特別限制說,什麼時候要發售那些商品

8
未來有計畫開一間旗艦店嗎?會選在哪裡?

: 今年其實已經看過好幾個點了,不過還是在觀望中,畢竟你知道…近幾年的景氣不是那麼好,除非真的找到不錯的點才會出手。
旗艦店是一個品牌必走的路,所以一定會有,但我們會很慎重的看待這件事情。

點的話還是會以台中為第一考量,如果有其他地區不錯的地方,也可以推薦給我哦!

最後,為我們示範一套 Matchwood 的風格搭配吧

7
▲ 主理人 – 阿修
(上衣) Matchwood海夫納 TEE
(褲子) 私人
(手錶) 私人
(鞋子) New Balance
(背包) Matchwood portable waist bag 腰包

5
▲ 結束訪談後,我們也偷偷突襲身為包款品牌的阿修,隨身包包裡頭究竟會隨身攜帶什麼好玩的小物!

1. GX1 – 沒想到跟筆者一樣都是使用 P 家的相機
2. iPhone 5
3. 零錢包
4. 搭配造型的黑框眼鏡
5. Matchwood鑰匙圈
6. 筆記本、貼紙
7. 手錶?
8. 捲尺?

隨身攜帶手錶與捲尺最令筆者不解阿 …. 大概可以猜測手錶應該是錶帶斷掉,要不然就是剛辦完事忘記把手錶給戴上吧 … 至於捲尺,最近生意不錯哦!從以上專訪來看,我們了解到他們對包款製作與設計的堅持,也相信未來一定會持續推出高品質的商品。

Matchwood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tchwood?fref=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