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8 購買 前你需要知道的 8 個優缺點

NOKIA 8 購買 ,NOKIA 8 可說是目前旗艦級手機中 CP 值最高的選擇,有仔細研究的人應該知道,因為它的價格實在太划算,建議售價不到 16,000 元即可入手一支搭載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與雙鏡頭的手機,而且還是 NOKIA 這經典品牌。前陣子剛好我有機會試用這支手機一段時間,也整理出它的 8 項優點與缺點,如果你正在考慮,或還不知道要入手哪一支,那這篇應該能幫助到你。

NOKIA 8 購買 前你需要知道的 8 個優缺點

1. 旗艦等級的強悍效能

如果你已經對 NOKIA 8 有認識,那這點你可以跳過,不知道的人則繼續往下看。NOKIA 8 搭載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與 4GB RAM,這硬體大概是什麼概念?簡單來說就是跟 Google Pixel 2 系列一樣,處理器也跟 Note 8 使用的一樣,所以說你大概就能了解到這支的效能有多旗艦,基本上目前市面所有遊戲都能應付,即便是那幾款非常吃效能的選擇,如:狂野標飆車 8,而行動工作更不用說,絕對沒問題。

NOKIA 8 購買 ,Nokia 8 design

2. Android 原生系統

跟其他品牌旗艦機不太一樣,NOKIA 8 並沒有加入任何自己的應用程式,內建的所有 Apps 都是 Android 原生,也就是那些常見的 Google 服務(Google 圖片、Chrome、Google Play 等等),這有好有壞。

好處是通常操作速度都比較快,即使你開了很多應用程式,或很久沒清除記憶體也一樣。壞處則是沒有像其他品牌手機有更多獨特的體驗,像是最明顯的 Feed 頁面功能,其他品牌手機主畫面最左邊的頁面,都有個人 Feed 頁面,這邊會顯示你最常看的新聞、你的社群最新動態、甚至是 Email 等等,方便你擷取各種最新資訊,而原生系統就沒有,只能自行去找 App 來實現。

3. 支援人像的即時散景與黑白鏡頭優勢

NOKIA 8 搭載的雙鏡頭一顆是彩色,一顆是黑色,皆為 1,300 萬畫素,跟 iPhone、Note 8 等市面上常見的有點不同,但它一樣能實現人像模式的拍照模式,而功能叫:即時散景,簡單來說就是淺景深效果,實拍效果還不錯,而且能即時調整強度與預覽。另外也因為另一顆是黑白鏡頭,用這鏡頭拍出的黑白照片,會比彩色轉黑白表現更好,層次感更棒,因此對於喜歡黑白攝影的人,這支就是不錯選擇。

IMG 20171024 162250

至於彩色+黑白雙鏡一起拍攝出來的照片,會比單用彩色鏡頭拍還來得好,如果跟 NOKIA 8 自己的相機相比,的確是事實,但跟其他品牌手機比的話,就普普通通,沒有特別突出也不差,所以這部分我是認為看看就好。

IMG 20171024 162419

4. 蔡司認證的迷思

NOKIA 8 雙鏡頭與主鏡頭都有經過蔡司認證,一聽到這個蔡司認證,很多人可能會認為那這顆鏡頭一定很厲害,拍起來效果絕對很不錯。事實上它只是代表這顆鏡頭的生產過程以及規格,都有符合蔡司的標準,所以嚴格說起來,只能講拍起來有一定的水準,會不會很厲害還是要看裡面的光學元件以及軟體調校。

隨著各家品牌的相機越做越厲害,蔡司認證這個名詞,我認為只能代表有一定的品質(還有名聲),但是否拍照勝過其他品牌,還是要依實拍為準,所以結論還是跟第 4 點一樣,NOKIA 8 的照片沒有特別突出,但也不差就是了。

螢幕快照 2017 10 28 下午11 23 53

5. 雙向拍攝

雙向拍攝算是我認為 NOKIA 8 相機模式中,最有特色的一個功能,只不過這功能實用性很極端,影音部落客、直播主、或是喜歡拍影片的人這功能一定會很喜歡,可以同時顯示前後鏡頭的畫面,創作出更獨特的效果,一般使用者的話則基本上不太會用到。(支援 Facebook、Youtube 直播)。

螢幕快照 2017 10 28 下午11 23 47

6. Always On 功能

Always On 是讓我們即使手機在待機狀態下,只要一拿起畫面就會自動顯示時間、日期等資訊,來快速獲得資訊,免按任何鍵以及解鎖。這功能的確很實用,但測試下來我建議還是關閉比較好,因為實在太耗電,加上它只要偵測前方有黑影,就會立刻顯示畫面,這非常不便,因為回到家時我們可能會把手機丟到沙發、床上等,如果衣服、棉被剛好遮在上方,那 Always On 就會一直亮著,不斷耗電,所以擺放時要很注意上面有沒有什麼東西遮著。

7. 三顆麥克風收音

NOKIA 8 機身搭載三顆麥克風,搭配內建 NOKIA OZO 360° 空間音效技術,宣稱能帶來更身歷其境的收音效果。實際測試收音品質的確很不錯,而且非常立體,但不知道為什麼,有風聲、還是什麼的雜音一直在背後干擾,導致聲音聽起來不是那麼乾淨,看下方影片你大概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8. 喇叭孔

NOKIA 8 的喇叭孔位於底部,只有兩個洞且非常接近,因此當手機橫拿玩遊戲或看影片時,非常容易遮到喇叭孔(剛好就在我們正常手放的位置),導致聲音被蓋住,算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小缺點,如果能多加一點的孔,或是位置稍微靠外,那就更好了。

結論

雖然測試下來還是有幾個比較可惜的缺點,但就 CP 值而言,NOKIA 8 還是目前最高的旗艦級機種,沒有任何一款搭載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與雙鏡頭的手機可以像它一樣,有這麼划算的價格。

補充資料

NOKIA 8 官網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