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教學!教你如何用 Bootcamp 工具安裝 Windows 系統,實現雙系統環境

macOS 雖然好用,但支援性還是沒有 Windows 這麼好,因此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偶爾會碰到需要跑 Windows 系統的情況,像是某個工作上用到的軟體只有提供 Windows 版。我曾試過用 Parallels desktop 這類軟體來執行虛擬 Windows,但實在是太耗效能,而且聽到風扇轉這麼大聲真的會讓人擔心,最後還是決定使用內建的 Bootcamp 工具來安裝,也把這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繼續往下看吧。

準備事項

安裝前你需要準備兩個東西:
1. Windows 的 ISO 安裝檔(參考:Windows 10 安裝光碟映像檔下載連結
2. 隨身碟(拷貝驅動用,如果安裝完 Bootcamp 資料夾沒出現)

Bootcamp 安裝過程

09
▲ 打開 Bootcamp 工具,在 Launchpad 裡的其他資料夾中可以找到。

010
▲ 或是按下 control+空白鍵叫出 Spotlight 搜尋功能,輸入 Bootcamp 關鍵字來快速開啟。

011
▲ 安裝過程非常簡單,就一直按右下角繼續即可。

012
▲ 一般來說 Bootcamp 會先自動搜尋適合的 ISO 檔,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按右側的選擇來設定檔案位置。

013
▲ 接下來這步驟非常重要,就是決定 Windows 硬碟分割的大小,拖拉中間的間隔處來改變,往左代表 macOS 容量越小,往右則是 Windows,同時下方也會顯示容量數字。這就看你的使用習慣,Windows 會安裝很多東西的話,建議可以給多一點。確定後就沒辦法修改哦!想修改的話需移除後重新安裝才行。

03
▲ 過程中會要求輸入登入密碼,待一段時間就會完成了。

DSC00812
▲ 完成後系統會自行重新開機,並進入 Windows 的安裝畫面。

DSC00813
▲ 照著畫面一步步設定即可。

DSC00814
▲ 安裝完後就會進入 Windows 一開始的設定選單。

016
▲ 進到桌面後,這時先別太興奮,因為還有一個步驟非常重要,就是 “安裝驅動”,沒有安裝的話是沒辦法使用無線網路、外接螢幕等等,效能跑起來也比較慢。一般來說打開本機資料夾後,除了 Windows 本身的 C 槽硬碟,還會看到一個 WININSTALL 安裝碟,這時只要進到裡面的 Bootcamp 資料夾找到 setup 安裝檔,安裝驅動程式即可,但如果你跟上圖一樣沒有出現的話,就先重開機進到 macOS 系統。

DSC00815
▲ 切換 Windows 與 macOS 的方式為,開機時按著 option 鍵(command 旁邊),就會出現上圖畫面。

04
▲ 緊接著一樣打開 Bootcamp 功能,打開上方動作選單中的 “下載 Windows 支援軟體”。

05
▲ 指定下載儲存位置後,大約等個幾分鐘就會完成(1~2GB 左右,視你的網路速度而決定時間長短)。

08
▲ 下載後會看到一個 WindowsSupport 的資料夾,把它複製到隨身碟裡,並重新開機進到 Windows 系統。(補充:開機時按著 option 鍵,來切換到 Windows)

014
▲ 進到 WindowsSupport 的 Bootcamp 資料夾後,就會看到上面提的 Setup 驅動安裝檔,打開它。

015
▲ 一直點下一步即可,待安裝完重開機後,就能開始使用啦!

安裝過程大致如上,讀者們如果有碰到什麼問題的話,歡迎於下方留言,我會盡可能地幫忙解決。

另外 Bootcamp 的安裝方式是直接讓 Mac 跑 Window 系統,不是透過虛擬機,所以如果你想切換到 macOS 的話,就必須重開機,使用上沒有 Parallels desktop、VMware Fusion 等這類軟體這麼方便,所以如果你的 Mac 硬體效能夠,且 Windows 只是執行一些簡單操作的話,我會建議用虛擬機會比較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