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智慧型手機 前 你需要了解的八件事情

購買智慧型手機 建議, 筆者經常都被朋友問說:「最近有想要換新手機,哪一隻比較好啊?」其實每次聽到這句話都覺得很難回答,光手機就分成低、中、高階,價位不同規格也不一樣,而每個人對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也不同,有注重效能、也有注重拍照、外型好不好看、甚至是品牌情節,所以筆者只好再用其他話慢慢引導,最終才能真正推薦哪一支手機適合他。所以要問朋友之前,記得要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果不知道,以下八點是筆者整理出最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以及購買前需要知道的一些事情,提供大家參考。

購買智慧型手機 前 你需要了解的八件事情

一、iOS、Android、Windows Phone 差在哪裡?

購買智慧型手機 ,148

這三個是目前智慧型手機最常見的作業系統,其中 iOS 與 Android 又是最主流的選擇,iOS 不用說只有 iPhone 系列,Android 則有非常多品牌選擇,HTC、Sony、Samsung、LG、ASUS、Huawei 等等,Windows Phone 則少了許多,在台灣能找到的大概只有 HTC、Samsung 幾家,很多人會問,這三個系統有什麼差別?簡單來說就跟電腦一樣,它們都是獨立的作業系統,每台手機就像一台小 PC,需要灌作業系統才能運作,而顯示介面與操作方式當然也完全不一樣,App 部分也要看開發商有沒有針對這個作業系統設計,所以常常會看到 iOS 有的 App,Android 卻沒有,Windows Phone 更不用說。

而這三個作業系統分別有什麼優缺點?筆者簡單列舉幾個:

.iOS 優點

屬於比較封閉的系統,App 開發商要上架前需要先經過 Apple 非常嚴謹的審核過程,所以通常在 Apple Store 找到的 App 質量都比較好。
每年 Apple 也會推出新版的 iOS 作業系統,而每一代 iPhone 手機至少都有三個版本的壽命,例如:原 iPhone 4 內建 iOS 4,現在已經可以升級到 iOS 7,至於效能跑不跑的動又是另外一件事。

.iOS 缺點

自由度沒有這麼高,icon 雖然可以透過第三方 App 來更改,背景也可以更換,但介面就是這個模樣,沒辦法變成像是 3D 環繞的特效。

.Android 優點

自由度非常高,要怎麼客製化手機都行。
品牌選擇多。

.Android 缺點

Android 手機的規格非常多,相對也比較混亂,所以當有新的 Android 版本推出時,每個品牌會開始斟酌旗下的機種,哪些適合升級、哪些比較多人使用,因此,Android 手機的作業系統版本壽命,有些可能可以更新兩年,有些搞不好完全不能更新。

App 質量較差,Android 的 App 要上架至 Google Play 非常容易,不需要審核,所以經常會找到沒什麼功能性且難用的 App,當然,還是有很棒的 App,只是相對 iOS 來說尋找比較困難。

.Windows Phone 優點

微軟相關系統的支援性非常好。

.Windows Phone 缺點

因市佔率關係,較少 App 開發商針對此系統設計,因此 App 選擇很少。

二、了解產品規格、功能、以及定價

IMG 40101

智慧型手機的規格表列出來,你知道要注重哪些規格嗎?這也是很多人要買手機時的疑問。對於一般人而言,最要注意的是處理器、記憶體、儲存空間、以及能不能透過 microSD 卡擴充,前兩個牽動著智慧型手機的效能,後兩個則是你可以存放多少檔案。

最常見處理器品牌有 Qualcomm、INTEL 與 MediaTek 這三家,辨別效能好不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上面的數字,數字越大表示效能越好,而且要先比較品牌後面接的第一個數字,例如:Qualcomm Snapdragon 805 一定比 Qualcomm Snapdragon 801 新,再來才比較第二個數字 x.xGHz (x 表示數字),不過不同品牌這種比較方式就不准哦!而 RAM 部分基本上看使用需求,如果只是輕度使用者(上網、打電話),筆者認為 1GB 就夠了。儲存空間因人而異,習慣把音樂、電影存在手機裡的朋友,一定要選擇可以 microSD 擴充的機種。

每個品牌都會針對自家手機開發專屬功能,旗艦機擁有全部的功能,中階款式變成一半,低階則很可能只剩 1/3 ,所以在買手機之前,如果你曾經在某個旗艦機玩到很愛的功能,但你又不是要買旗艦機,就要注意這支手機有沒有提供,可以詢問現場的銷售人員,或是先上網做功課。

通常 NT$19,000 以上的智慧型手機,都是旗艦款式;NT$9,000~18,999 為中階款式;NT$8,000 為低階(入門)款式。

三、相機表現

DSC02432

筆者特別把相機獨立出來是因為,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問這問題。

一般來說,價格越高的智慧型手機,通常相機表現一定比較好,這是無庸置疑的!所以你真的很愛用手機來拍照,不用懷疑,就挑選品牌中最貴的款式吧!

當然,很多人都想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拍起來效果也不錯的智慧型手機,筆者建議,那先就上 Flickr 找你目前關注機種所拍的照片吧!千萬不要直接在手機裡看,因為各個品牌都有自己的螢幕顯示處理技術,就算是相片拍起來普普,透過手機畫面來看,也會產生似乎還不錯的錯覺,輸出到電腦上才是最準確的。

另外,照片拍起來畫質好不好,其實是非常模糊的說法,除了本身硬體,一張好的照片也來自拍攝者經驗,取景漂不漂亮、環境光源好不好、以及時間點對不對等等,所以與其不斷追求拍出來的畫質,倒不如先選擇一台符合自己需求、相機基本夠用的智慧型手機,鍛鍊好基本功。

四、大陸手機的迷思

IMG 44061
大陸手機在多數人的印象中,還是停留品質不好、似乎很容易爆炸、手機壽命不高等等,其實現在已經有很多大陸手機品牌,在國際間發光發熱,例如:Huawei、Lenovo,全球市佔率逐漸攀升,因此,品質也很不錯,效能表現也有一定水準,幾乎可以與大品牌相比,另外,這些大陸手機的品牌價值也沒有 Samsung、HTC、Apple 這麼高,相對來說價格比較低,CP 值較高。

當然,還是有部分大陸手機品牌一直靠 “山寨” 快速起家,達到一定的市佔率,但就品牌價值來說,筆者認為,要真正讓消費者打從心裡認同這個品牌,是很難的一件事情,我指的不是 CP 值,而是 Sense 生活品味。

所以,一看到大陸手機,不需要再主觀意識認定品質一定不好,動手玩玩看,搞不好你會漸漸喜歡上它。

五、電池續航力

IMG 2308
電池續航力是非常主觀的話題,有些人使用這支手機半天就快沒電,有些人卻可以撐到晚上,每個人使用習慣不同,所以每次看到別人討論某支手機續航力表現如何,我都覺得是一個偽議題,想讓續航力增加,就要從好的使用習慣改變。

首先,如果上班環境有提供 WiFi,記得一定要設定,這樣每次進辦公室手機就會自動切換成 WiFi,減少耗電量,進入咖啡廳也是;室內把螢幕亮度調低、出到室外再調高,或者開啟內建的自動調整亮度;長時間不使用手機,記得打開手機的省電功能;沒事不要一直打開手機滑 Facebook 等等…

當然,電池容量越大能撐的時間比較久,這是肯定的,但如果你的使用習慣不好,或是很愛拿來看影片,再大也沒辦法滿足,就乖乖的帶一台行動電源預備吧!

一台十幾吋的筆電也頂多提供 8~12 小時續航力,這麼小台的智慧型手機你要它稱 24 小時?

六、智慧型手機是用來做什麼事的?

IMG 4337 870x4181

智慧型手機對於部分族群而言,工作上經常會用到的,例如:收發 E-Mail、修改文件等等,這時我就會比較推薦 5 吋以上的螢幕,長時間使用大螢幕還是比較舒適,有觸控筆的更好,像是 Samsung GALAXY Note 系列、HTC One Max、LG G Pro 系列等等,而沒有隨附觸控筆的機種,筆者也建議購買一支類似 Adonit Jot Script Evernote Edition 主打書寫的觸控筆隨身攜帶,某些情況書寫會比拼音來的更加輕鬆。而這些大尺寸的手機,也幾乎都有針對商務人士設計的功能,買來後不太需要再另外下載 APP 使用。

如果你很常利用智慧型手機來觀賞影片,大尺寸、高解析度、電池容量大不大,這些都是你必須要注重的;遊戲至上的朋友,那當然就是效能至上,旗艦機種絕對是第一考量;至於幾乎都是拿來上網,偶爾打打電話,如果僅就效能來說,其實中低階款的 ASUS ZenFone 系列就非常足夠,絕對能滿足多數使用情況,當然,外型、作業系統、品牌、支不支援 4G 也是很多人會考量的因素,但至少不用一開始就鎖定旗艦機種。

七、3G 與 4G 的抉擇

IMG 2774
正逢 4G 開台熱潮,很多人在選購手機時,一定會陷於要買只有 3G 功能、還是支援 4G 的機種。

對於重度網路使用者,也就是很常上網,一天下來至少花一小時以上(網路遊戲也包含在內),當然首選 4G 手機,雖然價格一定比 3G 手機貴上一些,但未來想升級 4G 網路就不用再煩惱。而如果你申辦的網路不是吃到飽,那我建議,3G 手機就夠用了,不用為了潮流而選 4G 手機。

至於需不需要升級 4G 網路,如果你的手機支援 4G 又辦吃到飽方案,那就不要猶豫直接升級吧!反正合約不延長,又是 4G 吃到飽,等到合約到期再改回 3G 也不遲。(4G 比起 3G 真的差非常多,甚至還比咖啡廳、餐廳的 WIFI 還來的快)。

八、購買前先參考網路媒體、部落客的評測心得

441

不管買什麼東西,先上網做功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可以先了解這支手機有什麼功能、能做到哪些事情、拍照效果如何等等。而網路媒體通常都會比一般人還早拿到手機,用客觀的方式來評斷一支手機的優缺點,部落客則主觀意識比較強,相互參考心得後,大概就能推論這支手機表現如何,同時也不用擔心有沒有可能是廣告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