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ches Falls 與 bird dog 系列葡萄酒 來自澳洲的小酒廠

至今筆者接觸過的澳洲葡萄酒,至少不下十罐,從第一次到現在,總是會讓我每喝一次都驚艷一次,不僅香氣足、口感也相當濃郁,整體風味如果要比喻像哪個國家的話,大概就是介於法國與西班牙之間,有一點西班牙的辛辣感,但又有法國那種渾厚的酒體。而這次要嚐飲的 Witches Falls 以及 bird dog 系列葡萄酒,同樣都是來自澳洲,而且是同酒莊,只是等級跟系列不同,就跟法國一軍酒(Witches Falls)、二軍酒(bird dog)差別一樣,在還沒開瓶前可說就讓筆者充滿期待啊!

Witches Falls 與 bird dog 系列葡萄酒

(因為 Witches Falls為主力一軍酒,因此以下酒莊介紹都會以 Witches Falls 為主。)

Witches Falls的酒莊雖然說是一間還算新(2004 年 8 月成立),不過擁有人 Jon Heslop 在 1995 年就接觸到葡萄酒,至今也有將近三十年以上的經歷,因此成熟度上不用太擔心。

2

Jon Heslop 經歷非常有趣,最一開始其實並不是接觸釀酒之類的工作,而是從業務開始,因長期下來對葡萄酒一直很有興趣,某天決定要開始投入釀酒行列,不過畢竟是沒有任何經驗,因此沒辦法馬上擔任釀酒師,跟家人一起到 Barossa Valley 的 Richmond Grove 酒莊後,先擔任一段時間的 Cellar hand,最後才轉戰 Tamburlaine Wines 正式開始擔任釀酒師職務。

3

不過一直以來 Jon Heslop 都希望能夠回到 Queensland,因此從事到 2003 年時,就跟家人搬到 Tamborine Mountain,同時也開啟他們的 Witches Falls事業,至今,整個酒莊團隊也成長到 14 人以上。

「We’re a small yet bold winery, lacking in pretension, with a hint of distinction on the nose and excellence on the palate.」

我們是一間小酒莊,但是釀造的葡萄酒很有特色,可以帶給愛酒人士很棒的嗅覺及味覺。

IMG_6267

雖然說酒莊產的葡萄酒已經有分成 Witches Falls與 bird dog 兩種等級系列,但 Witches Falls也是有分等級,筆者這次品嚐的是屬於入門款,適合平常開來飲用,不需等到重要節日或聚會才開來喝的葡萄酒。

IMG_6261

Witches Falls入門款系列紅酒共有三個品種選擇,而且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分別是「Merlot」、「Cabernet Sauvignon」、以及「Syrah」,白酒方面則有兩個品種選擇「Verdelho」與「Sauvignon blanc」。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白酒的釀酒方式很特別,是採用兩種互補株酵母所發酵而成,簡單來說就是雙酵,這有什麼優勢?根據官方表示,可加劇酒的香氣與風味,產生出更美好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香氣與口感都更濃,因此喜愛紅酒濃郁口感的愛酒人士,一直以來總覺得白酒太過於淡,Witches Falls 的白酒應該會讓你更滿意。

IMG_6265

雖然說相較於其他牌子的白酒,Witches Falls的香氣與口感會更加濃後,但也不要想會變成紅酒一樣,像是 Sauvignon blanc 一樣保留清新爽口的風味,並帶點甜瓜、番石柳的果香香氣,不過入口之後,可感受到那更加豐富的果香口感,且相當圓融滑順,因此這瓶拿來配餐也蠻適合的,像是義大利料理、雞肉等等,而不是像一般白酒,只能拿來搭開胃菜或甜點。

相較於 Sauvignon blanc,Verdelho 的酸性就沒有這麼明顯,屬於半干甜型,因此搭配獨特的雙酵釀製方式,讓酸性更加均衡完美清爽,酒色上帶有麥桿般的亮黃帶點清綠色澤,相當迷人,其口感除了清澈爽口外,整個綠色熱帶水果風味也很明顯。

IMG_6264

紅酒部分的釀製手法就依循傳統,Merlot 呈現櫻桃暗紅色的酒色,在這當中還帶點磚紅色彩,開瓶後即可聞到濃郁的櫻桃與莓果成熟味,同時搭配柔細的單寧,整個韻味非常迷人,而口感上也相當濃郁且層次十足,適合搭配羊肉、羊腿之類的料理。這瓶可放 5~8 年,其口感以及顏色會更佳完美。

IMG_6721

而 Cabernet Sauvignon 酒體非常飽滿,口感濃郁且辛辣感重,雖然醒酒一段時間還是感覺到一點澀度,但整個結構可說相當平衡,依舊可感受到那濃郁的黑醋栗獨特風味,入口後韻味也悠長,細細品嚐令人享受。即使醒酒一段時間,單寧味還是十足,適合拿來配重口味,如:牛排、烤牛肉等等,有 10 年的陳年實力。

IMG_6776

雖然說適合拿來配牛排之類的重口味食物,但筆者飲用值得細細品嚐的葡萄酒時,更喜歡乾飲或單純搭配起士之類,才能完全享受這瓶葡萄酒帶來的旅程,從一開始的果香、充滿口中每一處、層次、一直到最後的尾韻等,像這次就搭配內夾起士的麵包。

IMG_6972

Syrah 則具有豐富的歐式風味,其濃郁土味特質更隨著陳年黑色漿果與黑糊椒呈現初成熟感,更襯托口感緊密的厚實度,而入口後也帶點辛辣感,不過滑順的單寧喝起來相當順口,就像是男子氣概中的溫柔一面,有一點澀感,但又不會令人討厭,與雪松橡木搭配出豐富層次的口感。

IMG_6973

酒色上有著濃郁紅色,放置 3-5 年口感會更加豐富。

IMG_6268

bird dog 系列部分則有四款,紅酒為「Shiraz」與「Cabernet」混釀,白酒有「Sauvignon blanc Semillon」、「Verdelho」、「Unwooded Chardonnay」。

IMG_6269

其中 Unwooded Chardonnay 是非常特別的一款白酒,它在釀製時並沒有使用橡木桶,而是直接裝瓶販售。不過口感方面同樣散發著清新熱帶型水果味,品聞時帶點柑橘淚的香氛,酒色則呈現稻麥般淺黃色,冰過之後喝起來風味更佳。

雖然說相較於 Witches Falls還低一個等級,但 bird dog 的 Shiraz Cabernet 紅酒口感也相當濃郁,也帶點辛辣感,因此入口後可感受到豐富的黑胡椒氣息,酒體結構佳,搭配一些重口味料理也非常適合。

IMG_6812-2

而 Verdelho 也有著清新熱帶水果的風味,筆者相當喜歡這瓶的口感,雖然開瓶可感受到明顯酸度,但利用冰鎮之後把酸度降低,喝起來就非常順口,香氣方面則帶點百香果的果香。

至於最後的 Sauvignon blanc Semillon,就讓讀者們自行去體驗啦!

IMG_6811-2

這次經由嚐飲 Witches Falls與 bird dog 後,不得不說,筆者真的很喜歡體驗這種小酒廠葡萄酒,相較於有名以及舊世界,小酒廠的葡萄酒通常都會讓人有驚艷感,沒想到這價位的葡萄酒,也能帶來這樣豐富、層次、以及清新口感,因此筆者很建議,如果你是剛接觸葡萄酒的朋友,像Witches Falls 這種小酒廠就是很不錯的選擇,不需要花太昂貴的錢,就能嚐飲到品質不錯的葡萄酒。

 

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十八請勿飲酒”

資料來源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