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面都讓人滿意! Sony DSC-RX100M4 隨身機旅遊用心得分享

Sony DSC-RX100M4 介紹, 雖然單眼拍起來的畫質與可換鏡頭這兩個特性,比起數位相機都高出非常多,但攜帶性以及隨手拍的方便性,數位相機依舊比較好,特別是出外旅遊用。至今筆者也曾嘗試過帶單眼出國旅遊兩三次,但最終都因為懶得從包包拿出,反而都用手機來拍(筆者不是那種喜歡隨時都把單眼掛在脖子上的人),所以打從那刻開始,筆者就決定尋找一台適合旅遊用,且拍起來畫質不錯,價位上也不至於太過於恐怖的機種。

Sony DSC-RX100M4 介紹

而 Sony 推出最新一代 DSC-RX100M4 後,筆者就關注它好一段時間,不僅延續前幾代體積輕巧方便攜帶的特性,還採堆疊式 Exmor RS CMOS 感光元件,整個隨手拍的速度以及應用又往上提升一些,加上 24-70mm f/1.8-2.8 的鏡頭,對旅遊來說也相當夠用了!前陣子去日本玩時,剛好有機會跟 Sony 借來實際體驗一般,如果你也正在找一款適合旅遊用、且隨手拍都不錯的數位相機,那下面筆者的體驗心得應該可以給你一些意見。

Sony DSC-RX100M4 ,IMG_47541

Sony DSC-RX100M4 外觀跟上一代 RX100M3 相比,大概有 99% 的相似,機身為金屬材質,幾乎可以說完全沿用,但重量部分稍微提升一些,263 公克 -> 271 公克,不過實際手拿是感覺不出差別的。

其餘重點規格,鏡頭為蔡司認證 Vario-Sonnar T* 24-70mm f/1.8-2.8,光圈採用七枚葉片組成,ISO 範圍為 125 – 12800,支援 4K 錄影能力以及 WIFI 無線傳輸。

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 DSC-RX100M4 各功能詳細評測,所以筆者也不多撰述,僅針對這次注重的攜帶性、手感、以及畫質來分享心得。

IMG_4762

DSC-RX100M4 的機身大小為 101.6×58.1×41.0 mm,一手即可掌握,平時攜帶野能輕鬆放入牛仔褲的口袋,所以出遊時即便沒有背著包包,也能很簡單的帶著這台出門,要拍照時再從口袋拿出,這也是筆者最想要的狀態。

這次日本行改帶這台後,比起單眼真的好用太多,不用像以前一樣必須把單眼掛著脖子上,才能實現隨手拍,身體也輕鬆許多,可以更加享受整個旅程,而從口袋拿出到面前這個過程,開機速度也幾乎剛好完成,所以那手感以及拍照過程是很順利的。

IMG_4755

而液晶螢幕部分也支援自拍、以及多角度翻轉,所以不論是跟朋友合拍、或是低角度拍攝,這台都具備,旅遊時這些優點絕對會帶來很不錯的拍攝體驗。

DSC01417

像筆者跟日本女友家人去賞櫻花時,許多美麗畫面都要特殊的角度才能拍下,而這台的液晶螢幕可以翻轉,所以幾乎任何角度都難不倒它,合照也不太需要麻煩陌生人(除非要全身照),這幾點真的很不錯。

IMG_4747

把螢幕翻轉至前方時,DSC-RX100M4 也會自動切換成自拍模式,每次拍照都會倒數三秒,讓每一個人都能準備最佳表情。

IMG_4742

頂端還有隱藏一個電子觀景窗,如果你很喜歡看觀景窗對焦的感覺,這台也能體驗到,不過筆者是覺得用到的時間不多啦!除了陽光真的很刺眼,要不然絕大多數都是耍帥用。

IMG_4756

IMG_4757

模式轉盤以及各按鈕的位置,使用起來都相當順手,要改變模式、或是調整光圈等數值,大概只要熟悉使用個五、六次後,即便眼睛沒看按鈕位置,也能很快速的找到並調整。

下面幾張都是用 Sony DSC-RX100M4 所拍攝,直出且僅修改照片大小。

DSC01356

DSC01361

DSC01396

DSC01476

DSC01529

DSC01547

DSC01583

DSC01348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