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VV Ventolera 凡朵蕾拉智利精品葡萄酒莊 令人一再回味的豐富口感

GVV Ventolera 酒莊介紹 ,因為愛喝葡萄酒,每次都被朋友問說,「葡萄酒到底哪裡好喝?」、「哪一瓶酒你最推薦?」而我經常都回答,沒有最推薦或最好喝的葡萄酒,只有當下最適合的葡萄酒,每次這說出這個答案,朋友總是似懂非懂的看著我,嗯… 我只好再繼續說下去。現在台灣有非常多葡萄酒選擇,光是國家就好幾十種,如果再牽扯到酒莊跟品種,說真的要全部喝過且都記得,那我真的要有過人的財力、記憶力與感受力,因此,我都會繼續詢問,你喝葡萄酒是聚餐還是獨飲?以前你有沒有喝過嗎?有沒有喜歡的口感等等。最常聽到的回應,幾乎都是閒暇時可以獨飲、吃晚餐時也適合搭配。

GVV Ventolera 酒莊介紹

GVV Ventolera ,3

而所有葡萄酒品種裡,要我推薦最適合平常酌飲與配餐,應該就是紅葡萄酒的 PINOT NOIR 黑皮諾,以及白葡萄酒的 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

首先 PINOT NOIR 黑皮諾這個品種的單寧較低且滑順,就算是一開瓶後直接享用,也不會有那種澀度高的感受,再加上果香濃郁的口感,絕大多數人都會愛。

雖然 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是所有白葡萄品種中酸度較高,但那清爽口感以及香氣十足的果香味,女生幾乎都會愛,部分男生可能入口時會覺得比較酸,但等到酸度降低,清新的果香在口中、舌中環繞,你就會漸漸迷念上它。

有了品種後,那國家呢?我都不約而同回答,就先從「智利」開始吧!

4

為什麼會推薦智利,而不是法國、澳洲、義大利等這些知名的國家,有兩個原因,第一智利因為是新世界,就同樣價格帶會有更優質的選擇,第二,智利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近年來釀製出不少令人垂涎的酒款,甚至已經有人稱致力為新世界的龍頭之一。

筆者至今還記得第一次接觸到智利葡萄酒的感受,雖然只是百元價格,但那豐富又具有層次的口感,與不少舊世界葡萄酒上千元有得比。

5

智利的葡萄酒歷史也已經好幾百年,酒莊數量不在話下,而位於沿海地帶的「凡朵蕾拉」很不一樣的是,它是一間精品酒莊,非常講究葡萄酒品質,對任何細節都不妥協,也是 GVV 品牌底下的酒莊之一。因為歷史還算是蠻年輕,筆者剛接觸時,原本存在一絲絲的懷疑,但等到第一次葡萄酒入口後,這些疑慮都瞬間消失。

6

凡朵蕾拉的地理位置靠近沿海,離太平洋僅有十多公里,長期受到海洋調節的特性,再加上花崗岩的土壤特質,因此他們訴求著用最涼爽的風土,釀造出世界級的溫帶氣候單一品種葡萄酒,所以不論白或紅葡萄酒,都完全是單一品種釀造,沒有混釀!像筆者前面曾推薦的 PINOT NOIR 黑皮諾與 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翁兩款,他們都有。

7

除了自然環境與設備,要釀造出世界級的葡萄酒,釀酒師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凡朵蕾拉酒莊的釀酒師 Stefano Gandolini A.,葡萄酒工作經歷非常豐富,而且不局限於國內,從舊世界的法國、義大利,一直到美國、阿根廷都有,所以短短幾年間,各年份的葡萄酒陸續獲得 WA 90 分以上的高分。

至於生產過程,凡朵蕾拉採用綠能科技,盡量減少釀造過程中的人為因素,葡萄也使用無性生植方式,可強化整體香氣表現,葡萄園不斷追求精密控管與細心呵護目標。

8

酒款共六種,紅葡萄酒只有 PINOT NOIR 與 Syrah 兩款,其餘都是白葡萄酒 如: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Riesling 與 Gewurztraminer,有沒有注意到,筆者前面提的 PINOT NOIR 與 SAUVIGNON BLANC 他們都有,所以品嘗好酒之外,聽到是精品酒莊,是不是整個感覺又提升了?但也因為是精品酒莊,並不是到處都可以買到,數量也有限,有興趣的話真的不能思考太久啊!

9

PINOT NOIR 是經過 14 個月法國橡木桶中浸泡才裝入瓶,而剛開瓶時雖然有些微的單寧味,但香氣非常濃厚,稍微搖晃酒杯且直接入口,整個層次豐富的水果味瞬間遍佈在嘴中,結構及骨架相當飽滿,尾韻也綿長,每一口都能讓人完全沉靜,就筆者以往喝過的 PINOT NOIR 記憶來看,這瓶真的是不錯。

10

顏色為淡磚紅色,筆者通常都是單飲沒有配任何東西,如果要拿來搭配食物的話,這瓶 PINOT NOIR 口感本身具有重量感(也就是濃郁),因此筆者會推薦一般台菜或是牛排都很適合。喔對了!這瓶 PINOT NOIR 的 2011 年份曾獲得 WA 91 的高分,雖然筆者沒試過,但透過這瓶 2013 年份的表現來看,還蠻令人想試一下。

11

SAUVIGNON BLANC 部分同樣曾榮獲 WA 91 高分,但這次是 2013 年份,也就是照片中這瓶,因此筆者還沒開瓶時就滿滿的期待感。光聞香氣,那柑橘味真是相當的豐富啊!一般來說常見的 SAUVIGNON BLANC 單一品種的葡萄酒,都是口感比較清新且厚度適中,但這瓶凡朵蕾拉 2013 SAUVIGNON BLANC,口感的確也是清新,酒體厚度部分卻是非常飽滿,完全合我的胃啊!以往要我拿出 SAUVIGNON BLANC 白葡萄酒來喝,可能是夏天會比較有機會,而凡朵蕾拉這瓶,我可能就連冬天也會經常想要喝吧。

SAUVIGNON BLANC 酸度高方面可能某些朋友一開始沒辦法接受,但其實可以透過溫度來改善這問題,酸度高的酒如果搭配上過低溫度,那口感會更酸,因此在喝之前最好冰個一小時到兩小時,相信那些怕酸的朋友也會愛上這瓶酒。至於適合搭什麼食物呢?如果乾飲可以搭配起司塊、餐點的話則以海鮮或是甜度比較低的甜點。

12

凡朵蕾拉還有幾款其他單一品種的葡萄酒,這就由讀者們自行體驗了!當然,一切就如同筆者前面曾提的,「沒有最推薦或最好喝的葡萄酒,只有最適合的葡萄酒」,而每個人喜愛的口感也不太一樣,所以當你想要添購葡萄酒時,最好先問清楚自己,這樣才能找到最完美的選擇。

凡朵蕾拉官網:http://www.ventolerawines.com/

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滿十八請勿飲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