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奔放不羈的西班牙風情 – 葡萄酒與奔牛節 認識熱愛美食與美酒的 Beronia 酒莊

Beronia 酒莊介紹, 西班牙,是一個一年四季有著非常多節慶的國家,在國際間以及台灣最有名不外乎是「奔牛節」,每年都有上萬名遊客湧入,當中一定也有一些台灣人,筆者相信部分讀者們應該也有去過現場吧!而奔牛節的由來,主要是為了紀念潘普隆納的主教聖佛爾明 San Fermín,不過一開始節慶是訂在十月,受到天氣因素,才改到夏日進行。

認識熱愛美食與美酒的 Beronia 酒莊

奔牛節現在在全世界很有名,但你知道嗎?.最主要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美國作家海明威(Ernest Miller Hemingway)寫的一本小說「太陽照樣升起 The Sun Also Rises」,敘述著一對夫妻的愛情故事,其背景地點就是在潘普隆納的奔牛節,是不是非常有趣!

Beronia ,3

而今年的奔牛節,也在前陣子落幕,雖然每年奔牛節都有一些掛彩事件,不過其刺激、好玩、挑戰性高的活動,依舊不滅大家的的熱情。

4

既然西班牙是這麼多節慶、熱情的國家,每年也吸引上百萬人遊客。過程中除了參加節慶,其西班牙美食、美酒當然也不能錯過,如果你是一位老饕,一定聽說過 La Mancha 有著香料界女王或是全世界最貴之香料的番紅花 (Saffron),這可是與世界三大美食鵝肝、魚子醬、松露並列,因此這邊的燉肉料理及海鮮飯是非常有名。而說到美酒,除了眾所皆知最具代表性的 Sangria,當然就是來自於 Rioja 產區的葡萄酒以及西班牙國酒 – 雪莉酒。

5

Rioja 產區位於西班牙的北部,是第一個成為 DOCa (法定產區認證) 等級的產區,現今被許多人稱為「西班牙的波爾多」,這裡的葡萄酒製作彈性、釀酒技術以及葡萄品種都相當優質。整個 Rioja 葡萄園的面積非常廣,因此區分成上利奧哈(Rioja Alta)、下利奧哈(Rioja Baja)以及利奧哈阿拉維沙(Rioja Alavesa),而每個區域的風土不太一樣,釀製出來的葡萄酒也不大相同,像上利奧哈(Rioja Alta)的石灰質黏土的含量較多,葡萄比較晚熟,因此酒的風味更加優雅細緻,可經得起長時間的橡木桶培養以及瓶中儲存,不過酒色稍淡,酒精度也略低一些。

6

下利奧哈(Rioja Baja)地勢最低,比較靠近地中海,年雨量僅約 400 公厘,所以氣候炎熱乾燥,導致葡萄成熟快,容易累積高糖份,因此釀製出來的葡萄酒較為甜潤、酒精濃度高,酸度低,比較可惜是不耐久藏。至於利奧哈阿拉維沙(Rioja Alavesa)約有將 13,000 公頃的葡萄園,地理位置在坎塔布里亞山脈與埃布羅河北岸之間,有較多的石灰岩質土壤,同時受到地勢起伏較大與海拔高因素,葡萄園常常受到大西洋水氣的滋潤。釀成的葡萄酒風味就不是特別濃厚,但具有迷人的新鮮果味有質也優雅。

7

Rioja 產區的葡萄酒同樣有三種,紅葡萄酒、粉紅酒以及白葡萄酒三大類,其紅葡萄酒大致可分成三種等級,包括須先在橡木桶進行一年的熟成,接著裝入瓶中再存放一年才能上市的「Crianza」;須於橡木桶內熟成一年,以及再裝入瓶內存放兩年的「Reserva」;須於橡木桶內熟成兩年,裝入瓶內再存放三年的「Gran Reserva」。至於粉紅酒與白葡萄酒,則至少要在橡木桶內存放六個月才能裝瓶上市。

8

而這裡最具指標性的葡萄品種,就是「田帕尼歐 Tempranillo」,因此許多 Rioja 產區的葡萄酒,都會採用 Tempranillo 進行釀製或混釀,像筆者近期試飲的西班牙 Rioja 產區 Beronia酒莊紅葡萄酒,就都是以 Tempranillo 作為主要葡萄品種,再與其他如:Graciano, Mazuelo, Garnacha 或 Viura 進行混釀。

9

Beronia酒莊成立於 1973 年,由一群來自 Basque 自治區的朋友所創立,其原因主要是他們非常熱愛這裡的美食與美酒,因此就決定要在這創立屬於自己的葡萄酒莊。而 Beronia的酒總共可以分成五大類「VERDEJO」、「CLASSIC RANGE」、「COLLECTION」、「ECOLOGIC」與「PREMIUM」,其中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葡萄酒,如:紅酒、白酒、粉紅酒與雪莉酒等等。

10

Rioja Reserva 是 CLASSIC RANGE 經典款的特級紅葡萄酒,採用 89% Tempranillo 田帕尼優、5% Graciano 格拉西亞諾、以及 6% Mazuelo 瑪佐羅釀製而成,經過 38 個月存放於橡木桶及瓶內才上市販售,酒精濃度為 13.5%。這款紅葡萄酒的呈現深紅寶石色澤,外圈有著淡淡的藍色,散發多種香料氣息,像是野梅、果糖、香草等等,同時也有強勁的燻香味。

11

Rioja Reserva 同樣為 CLASSIC RANGE 經典款,採用 82% Tempranillo 田帕尼優、14% Garnacha 格那希,4% Mazuelo 瑪佐羅混釀,酒精濃度為 13%,同樣擁有多種香氣,其散發出的野梅與黑莓最為迷人。

除了 Beronia葡萄酒外,既然是西班牙,雪莉酒當然也絕對不能錯過!不過雪莉酒的分類就很多了,最容易分辨的方式就是從甜度下手,有不甜而清爽干口、微甜、明顯甜味以及非常甜,總共細分為8種:不甜的為Manzanilla、Fino、Amontillado和Oloroso,自然甜味的是Moscatel和Pedro Ximenez,而混釀的則是Medium和Cream。

12

西班牙雅蜜醇釀雪莉酒 Elegante Cream Sherry 適合在室溫 16 度 C 以下飲用,為 Cream 類型,也可稱作甜化的 Oloroso,帶有葡萄乾及無花果的香味,一開始可先倒入杯中觀察顏色,因為甜度不同的雪莉酒,酒體顏色也不太一樣,接著透過嗅覺,好好享受那濃郁的果香味。飲用上,這瓶的口感非常濃郁且絲綢滑順,甜味高,不論是搭配火腿、或乳酪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13

西班牙索雷拉雪莉酒 Solera 1847 則屬於 Oloroso 類型,酒體擁有黑珍珠般的光澤,並沒有像上一瓶 Cream 這麼甜,僅有著淡淡甜味,開瓶後,可以很明顯嗅到橡木桶及乾葡萄的香氣,飲用上口感紮實,但沈穩而內斂,韻味相當迷人,是一支值得長時間細細品嚐的雪莉酒。關於更詳細的酒類介紹可參考橡木桶洋酒官網

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禁止酒駕”、”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圖片與資料來源:beroniatelegraph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