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分享:露西 LUCY 從運用10%到100%腦力的轉變

「當你可以運用 100% 的腦力,你會變成怎麼樣子?」

現實中曾經有教授提出,絕大多數人的腦力,只有發揮 10%,有將近 90% 是沒有在運作的,這個理論也一直深植在很多人心中。而「露西 LUCY」這部電影,就是在探討當你可以運用 100% 腦力,世界會變得怎麼樣?

主角露西原本只是一位平凡的台灣大學生,因為被朋友陷害,逼不得已捲進一場藥(毒?)品交易案,過程中不小心藥品滲透進身體,進而讓原來只能發揮 10% 腦力的她,隨著時間逐漸增加,最後達到 100%。

在看電影之前,相信很多人都是抱著「有將近 50 分鐘的片長,都是在台灣」的心情去支持,就算曾看過預告片,也會覺得這部應該是動作片吧?就連 Yahoo 電影也將它納入 “劇情、動作” 的分類。

其實,嚴格來說它不算是真正的動作片。

3

電影中有很多打鬥、槍枝交戰、以及飛車畫面,但這些都是因為劇情所需才拍攝出來的,並不是真正要讓觀眾看起來很 “爽”。因為,露西已經能發揮比一般人多出好幾倍的腦力,她不僅可以預先得知對手位置、學習能力超快、竊聽每個人的對話,甚至還能操控別人的身體等等,所以基本上沒有人打的贏她,你每看到的動作場面,都是露西一面倒,不會有任何緊張或勢均力敵的氣氛。

所以如果是我,我會說這部是「劇情大過於動作的電影」,還添加一些探討科學的意味。

但一看到探討,也不要認為會不會很無聊,法國導演盧貝松把劇情拍的非常棒,幾乎沒有任何冷場的時刻,但會有一些很像藝術片,需要思考的劇情,所以,千萬不要用抱持看爽片的心態去觀賞這部電影,你會非常失望。

至於演技,史嘉蕾喬韓森真的沒話說,從原來有點青澀狂放的大學生,一直到轉變成無所不能的露西,不論眼神、個性、以及動作都非常棒。

另外,這次露西我是觀賞 4DX 影廳,椅子震動、吹風、背後很像按摩椅的桿子效果都蠻平均的,氣味幾乎沒有,不過整體次數不是說非常多,至於值不值得,我只能說普普,不優也不差,預算沒有那麼充足的朋友,建議看一般的就好。

*以下有雷,請小心服用

4

光探討腦力從 10%~100% 會有什麼變化的主題,其實就讓人覺得非常無聊,如何讓過程沒有太多科學知識講解、加入動作畫面,又要讓觀眾能夠看的懂,了解劇情的起承轉合,是相當難的一件事,只能說,法國導演盧貝松又再次讓我驚豔。

5

CPH4 帶出腦力增加的原因,卻也因此看透人生,感到迷惘
一開始,露西因為 CPH4 滲透進她的身體,讓她獲得更強大的腦力,進而完美的控制身體,每一個動作都非常俐落、到位,也可以讓細胞感覺不到疼痛,這時雖然只有運用 20% 的腦力,她也已經能看透生物演化、每個人的心理層面、宇宙事物等等,漸漸感到迷惘,失去人心。

為了讓自己有目標,找上研究 ” 腦力 ” 好幾十年的塞繆爾·諾曼教授,教授給了個答案「分享知識」,就像細胞一樣,如果環境不適合生存,它會自我毀滅,所以當環境適合生存時,它會一分為二、二分為四,慢慢的傳遞下去,達到永恆。

其實跟人生老病死一樣,我們透過教育來讓下一代,吸收我們這一代的一切,下一代有了前人的經驗,也就能把事情做的更好!

*CPH4 是孕婦在生產過程中,會分泌的一種促進胚胎進化激素。

6

因為看透,所以做什麼事都非常果絕,感受不到人生樂趣。
在前往塞繆爾·諾曼教授位於的巴黎之前,露西要先避免 CPH4 流入市面,因此如何找到 CPH4,也就是這部片的劇情,同時也講解 20%~100% 可以做到哪些事情。

你會發現,露西似乎都安排好每一件事,沒有任何差錯。

從回到晶華酒店找韓國黑幫老大,用他深處的記憶,找出另外三位運送 CPH4 前往的歐洲國家(這時沒殺死黑幫老大也蠻奇怪,其他小弟都一槍斃命,或許只能用劇情需要他來解釋)。完成後,聯絡法國最有說話地位的警察,讓這三位抵達機場時,就拘留起來 等等..

也讓人覺得恐怖,雖然能完全發揮腦力,變得非常聰明、無所不知,但這種沒有任何新鮮感、刺激的生活,真的難以想像,有些天真、冒險的想法,才是人生最大樂趣不是嗎?

當然,搞不好現實中真正發揮 20% 以上的腦力,不會變成這樣。

7

還是有一些矛盾、不合理的點,或許是太過於解釋,會讓整部悶掉。
不管是台灣醫院、還是法國醫院,大搖大擺的帶槍進去也太簡單,尤其是台灣醫院,露西直接把槍拿在手中,過程中醫生或護士都沒有看到,這相當不合理!

露西在飛機上曾發生一件事,”細胞開始瓦解”,她的臉、身體漸漸像沙子一樣,消失於空氣中,為了延長生命,就趕緊吃更多的 CPH4。這邊看似非常合理,但其實有些矛盾點,露西既然可以控制細胞,那為什麼她沒辦法避免它們瓦解,唯一可以解釋,只能說細胞越來越多,養分不夠所以漸漸死亡,所以要補充 CPH4。

但這到最後 100% 又有衝突點,露西變得無所不在,是指她能夠自由變化成任何物體?還是她已經變成細胞,無法物體化?

或許,這些都是導演留給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回家可以自由猜想的樂趣。

  • 上映日期:2014-08-20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盧貝松
    演  員:史嘉蕾喬韓森、摩根費里曼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www.lucymovie.tw

以上照片以及相關資料,取自於 Yahoo 電影

發佈留言